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江苏武进区对口帮扶汉滨区脱贫攻坚结硕果

作者:汪金波 吴亚君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12-17 09:15

10多次党政联席会议共筑蓝图,30余次专题会议共商经济,203个、5.2亿元苏陕协作合作项目激活发展新动能,60批次1000余人次互访交流缔结友好关系,26对结对共建主体开启了全方位“多点开花”的帮扶模式……

自2016年新一轮苏陕协作对口帮扶工作启动以来,汉滨区与江苏省武进区紧密“联姻”,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社会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强势推进,不断延伸协作的深度和广度,以同心同向、只争朝夕的协作精神着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续写着东西部合作的“精彩实践”。

优势互补,找准协作结合点

一个是位于江苏省西太湖之畔的全国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工业百强区,招工难、用工难;一个是位于陕南汉江河畔锐意进取、加快发展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区,就业难、增收难。2016年10月,随着江苏、陕西签署《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将东西相隔千里的两地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一联,联出了深情, 联出了活力,联出了发展。两地“牵手”后,优势互补,难题迎刃而解。

汉滨区、武进区领导视察“供销E家”汉滨馆

汉滨区党政代表团赴武进区考察对接

今年49岁的韩廷勤是大河镇堰湾村贫困户,家中共有6口人,孩子在读书,母亲是聋哑人,生活来源主要靠老公在本地石料厂务工。今年初,和其他2583人一样,韩廷勤通过“点对点”就业服务直通车直接进了武进的电子厂,现在月薪5000多元。

脱贫攻坚,关键在于通过扎实有效措施,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汉滨区通过实施劳务协作和劳动力转移培训,逐步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素质,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贫困户的自身造血功能,增强发展后劲。

武进汉滨劳务协作就业者驿站揭牌

五年来,汉滨与武进两地密切联系,不断打通两地劳务协作通道,通过积极举办“春风行动”暨苏陕劳务协作招聘洽谈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劳务对接平台,举办就业扶贫招聘会、开通“春风号复工直通车”、在“武进人力资源网”开设汉滨招聘专区,五年来,累计提供线上线下就业岗位3.5万余个。在汉滨成立劳务服务工作站,构建区、镇、村三级服务网络,选聘100名劳务经纪人,充分发挥对口帮扶地区培训师资、就业扶贫岗位等资源优势,实现培训促就业、促增收、促脱贫的目标。

“一站式”劳务输出

武进汉滨劳务经纪人聘任仪式

“苏陕合作显真情,汉滨特产千里行!”11月初,满载着汉滨区人民情谊的30吨汉滨特产运到武进区体育场。“这个雪魔芋很好吃,我要多买点送亲友。”武进市民李女士说。“我们的高山魔芋食品、富硒红茶深受武进商户和消费者喜爱,已经有10余家洽谈合作意向。”陕西新农高生态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表示。

武进对口援建帮扶馆——汉滨区扶贫产品展销馆

更大的市场,是苏陕扶贫协作带给汉滨的一个“大礼包”。汉滨武进两地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积极构建汉滨农特产品绿色通道,大量的汉滨土特产走俏江苏市场,使得汉滨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有了新的通道。今年9月,安康市汉滨区扶贫产品展销馆正式挂牌,落户武进。“专馆、专柜、专区”在武进完成布局,更多的汉滨区扶贫产品将通过“苏陕扶贫协作”这座桥梁走出大山。近年来,通过苏陕协作累计完成消费扶贫销售额300余万元,1039名贫困人口享受到消费扶贫带来的红利。

汉滨区特产在武进受到市民欢迎

产业“西进”,造血扶贫利长远

对口帮扶,既要“输血”,更要强化“造血”功能。“造血”,产业先行。

隆冬时节,走进汉滨区忠诚现代农业园区,一片片油菜叶绿茎壮,一颗颗又红又大的草莓令人垂涎欲滴。草莓大棚里,脱贫户罗尚丹正在摘草莓,自蔬菜园区建成以来,她的职业由农民变成“工人”,仅去年一年土地租金加工资、分红,罗尚丹就挣到了2万多元。

汉滨区忠诚现代农业园区草莓成熟

罗尚丹的变化,得益于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的投入,在安康天瑞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700万元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的支持,让该公司流转土地2800余亩,建成了6个蔬菜生产基地,建立起蔬菜“生产——储藏保鲜——包装加工——品牌销售”的产业链,累计帮扶带动贫困户535户1843人脱贫。

汉滨区忠诚现代农业园区

扶贫协作,贵在精准。为让援助资金最大限度释放带贫益贫效益,五年来,苏陕协作聚焦特色产业链,突出造血式扶贫,通过对产业基地、生产加工、品牌打造等进行全产业链扶持,建成“陕茶一号”茶叶加工厂、汉岚青茶叶加工厂、雅鸽山粉条加工厂等农产品加工厂42个,新建、改建毛绒玩具加工厂31个,扶持陕西安康天瑞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阳晨集团公司等94个企业,有效推动了汉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仅缓解了当地贫困群众就业难的问题,还助推当地培育发展出茶叶、中药材、魔芋、毛绒玩具等特色产业。

由苏陕协作资金帮助装修的社区工厂

武进区不但给汉滨区送理念、送资金,还把他们的优秀企业家推荐到汉滨投资兴业,帮助汉滨提升发展质量。五年来,13批次50余家企业先后来汉滨考察交流,立华畜牧10万头规模养猪场已签约落户汉滨,项目建成后预计带贫1000人以上;常州市君泰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综合利用危险废弃物项目成功签约;新城吾悦广场项目成功落地,一期顺利开工。今年,苏陕扶贫协作专项资金共安排项目61个,涵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助医助学、劳务协作、人才交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使用苏陕扶贫协作专项资金23669万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完工项目56个,直接带贫益贫3684人。

由苏陕协作资金支持的汉滨区农产品五大服务中心开业

凝智聚力,共建小康新征程

汉武情深,心心牵挂。帮扶,同样离不开顶层设计。五年来,汉滨区和武进区建立健全了党政领导密切联系、结对帮扶、互派挂职干部、部门对口协作等机制,远隔千山万水的两地,因一批又一批干部的互访交流学习,缔结了深厚的情谊。

武进汉滨“助学E线牵”公益活动

仅今年第四季度,在汉滨区委常委、副区长周立平的协调下,10月20日,武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政平带领武进区宣传、统战、教育、妇联等部门来汉滨开展“助学E线牵”公益活动;10月21日至23日,汉滨区委副书记、区长范传斌带领党政代表团赴常州市武进区考察学习;10月28日,“苏陕携手 共促就业”2020年苏陕就业协作推进会在汉滨举行……

辣椒加工厂一角

为全力支援汉滨经济社会发展,武进区充分发挥区域、技术、资源优势和教育、卫生、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专门委派4名党政干部到汉滨区挂职。他们迅速融入汉滨,为汉滨招商引资东奔西走,为加强两地合作牵线搭桥。先后组织区直单位、镇村、企业实现互访60余批1000余人次。汉滨区选派25名党政干部到武进区挂职,学习武进区先进的经济、社会、文化、城市管理理念和方法;武进区还选派70名教育、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到汉滨区的学校、医院开展支医、支教等活动;汉滨区共选派60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武进区学习交流。汉武两地镇村、企事业单位也纷纷结成帮扶对子,镇镇结对5个、村村结对10个、村企结对1个、医院结对7个、学校结对3个,向汉滨区捐款捐物累计超过1000余万元。

武进爱心企业捐赠奖学金

武进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刘俊是援陕队伍中的一员,今年9月,已经支援满一年的他决定继续留在汉滨再支援半年。汉滨区第三人民医院是新晋的二甲医院,医院服务人口多,基础和底子比较薄弱。如何真正把医疗技术和先进理念留在这里?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科室举办学术讲座,在医院举办“授课月”活动,将武进区的医疗理念、先进的医疗技术、管理模式注入汉滨区第三人民医院。

武进援陕干部刘俊正在为汉滨患者做手术

人才互动,双向交流,使汉滨一线工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同时武进区优良的工作作风在汉滨引起“鳗鱼效应”,推动了汉滨政风行风、营商环境的改善。

由苏陕协作资金帮助扩建改造的五里镇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