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农村公路建设实现四个百分百

作者:唐纪创 张彬 侯波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12-16 08:44

“十三五”期间,汉滨区在交通脱贫攻坚主战场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实现了四个百分百目标。

100%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深度贫困村30户百人以上自然村(村民小组)100%通水泥路、100%行政村通客车和建制镇基本通等级公路。

隆冬时节,汉滨区叶苍公路桥亭至河口段改建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是一片繁忙景象,趁着有利天气,汉滨区叶苍公路桥亭至河口段工程建设指挥部、项目部正上足人力机械,在高标准完成水稳层工程后,全力加快铺筑水泥混凝土面板施工,各项施工如火如荼开展。

汉滨区叶苍公路桥亭至河口段改建工程位于叶坪镇西北部,距安康市区125公里,路线起点接桥亭村桥头,沿线经过磨沟口,终点位于河口,全长5公里,为汉滨区交通运输局2020年推进的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之一,采用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度6.5米,路面宽度6米,于5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

然而,这条路在没修建之前,“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是叶坪镇桥亭村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家住桥亭村一组朱其平,一年靠打零工和种庄稼维持生活,家中有两个老人,孩子在镇上小学上学,妻子在镇上务工,路没修之前到镇上需要一个小时,老人就医、孩子上学都很不便。

“这条路修通后,老人就医、孩子上学都方便了,20分钟就能到镇上,家里的农副产品也能走出大山。”桥亭村村民激动地说。

自脱贫攻坚以来,叶坪镇境内不仅提升改建主干线叶仓公路10.8公里,还新修并硬化村组道路4条12公里、产业路5条8公里,修建便民产业桥8座,新修连户水泥路28公里,实现了所有村组通水泥路,所有产业园区通产业路的目标。

同样是地处偏远的牛蹄镇,过去只能从恒紫公路盘绕凤凰山而行,翻越朝天大山,乘车超过3个小时。现在,从安康城区出发,上安毛高速,再走平坦大道蒿汉路至双牛路,全程仅需1小时40分钟,交通条件大大改善。

这几年,汉滨区委、区政府旗帜鲜明地树立了“脱贫攻坚、交通先行”工作导向,确立了“100%建制镇通等级路、100%的建制村通水泥路、100%深度贫困村长期居住30户百人以上的组通水泥路、100%的建制村通客车”的“四个百分百”总体目标。

汉滨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胜林介绍说,2016年以来,汉滨区累计投入资金26.5亿元,新修村组道路671条1556公里,实施县乡公路“23路18桥”、农村公路“油返砂”项目793个576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818公里,修复农村公路水毁工程2809公里,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5147公里。

建设中,汉滨区按“一个规划、一张任务图、一张时间表、一支攻坚队”原则,先后编制了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自然村组通水泥路、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等一系列规划,建立精准详实的交通建设项目库,做到了靶向明确、有的放矢。

先后探索出了“周汇总、月通报、季评比”的进度监控办法,大力倡导“四不聘”和建立“黑名单制度”,择优选聘施工企业,坚决将“无资质、无施工经验、无垫资能力、信誉度差”的施工队清理出施工现场,从源头上保证工程质量安全,施工过程中推行“区镇村三级监管”、“群众义务监督”、“第三方检测”等具体监管措施,聚力修建政府放心、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致富路。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护服务,汉滨区的交通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据汉滨区交通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区探索了“公益性岗位+贫困户+公路养护”的村级公路养护管理新模式,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带动了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增收脱贫。目前,全区累计开通了89条通村客运线路,投放138 辆通村客车,边远山区群众乘车出行难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