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玉洁”帮扶红云村 贫困户走上富裕路

作者:毛明博 唐纪创 来源:玉洁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8 14:54

“疫情就是命令,危机中出一份力,是我们企业应有的担当。”年初,新冠疫情突发,汉滨区玉洁环卫产业有限公司在企业清运业务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2020年4月前基本无清运收入),领导班子依然非常重视公司承担的社会职能,脱贫攻坚冲刺年中,为建民办红云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金等全力帮助。

“玉洁公司不仅提供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保障,还派一名工作人员指导我们战疫情,疫情防控有效,没有出现任何状况,多亏了他们的帮扶。”汉滨区建民街道办红云村党支部书记王杰说。

村里的孤儿不再孤独

疫情一缓解,他们当即投入脱贫攻坚帮扶中,落实国家帮扶政策,3月27日,15岁的孤儿方形桥获得30000元建房补助资金,开始修建房屋。可是,仅有的资金买建设用砖,所剩无几了。公司帮扶工作人员当天把这一情况给公司领导汇报,公司划拨资金15000元,第二天就让工作人员送上门,一路去帮忙打听买全了建房用的钢筋、水泥等建设物资,解决了孤儿方形桥建房的燃眉之急。

5月19日,方形桥房子建成,总计 44平方米,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配套齐全。1607403758650044749.png

公司和村干部一道去恭贺。公司总经理杨新宇详细地问,“最近,方形桥在建民初中上学,学习情况咋样?”他61岁的爷爷方治贵笑的合不拢嘴,“谢谢领导的操心,他的学习很好。今年过年我要写一幅好对联给娃子房子贴上,党的政策好,娃娃有了温暖的家,你们的帮助好,娃娃再也不孤独了!”

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后劲

“脱贫攻坚以来,我们村家家户户养鸡、养猪,发展家庭养殖业。”王杰说,从1994年,村里开始种植黄姜,仅有两个组试种。目前,黄姜的生产在全村9个组都有发展,面积达到了1200亩。如今,又在黄姜里套种了拐枣树。1607403815932057241.png

“红云村种养结合,发展后劲更大了。”建民街道纪工委书记唐志丹说,“我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为红云村的土蜂蜜代言销售。”1607403868522074254.png

“养殖土蜂,投入成本小,见效快,我打算明年再增养100箱。”安康市康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治兴说,今年养了106箱蜂,产蜂蜜600多斤,一斤卖80元。

“我这阵子在烤甜杆酒,已经烤了3000斤酒,一斤要卖8块钱。全部烤完,就是4000多斤。”

“今年,出售了200只羊,圈里还有247只羊。”方治兴介绍,他的羊高的每只卖2000元,羊仔也卖500元。1607403914480076633.png

为啥要早早地把一半数的羊卖了呢?他说,“我要是一年不卖,仅羊仔要产400多只!羊要是多了,就会对山上栽的树苗产生破坏,影响了别人。”1607403962709004937.png

方治兴计划明年流转一些山坡地,栽树,在树下种草,立体循环发展。他说,“我搞养殖不仅是平时能带动一些贫困户,还要带动周围人一起来发展,做的人多了,规模大了,人家来买东西就有了充足货源。”

红云村5组贫困户方顺祥说,“今年养猪13头,已出栏3头,卖了15000元,还养了30只鸡。”靠发展养殖,方顺祥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