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全面启动瀛湖沿线市容环境整治工作

作者:李浩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08:17

走过水电总厂至安康南高速接入口道路沿线及吉河镇周边,大家对沿线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除了看见那绵延的山体、奔流的河水、整齐的房屋,还有裸露的土堆、随意堆放的生活垃圾、没有遮挡的建筑工地、破损的户外广告,这一切都映入眼帘。

瀛湖道路沿线是我区对外形象的直观展示窗口 ,近年来,汉滨区委、区政府加大力度建设安岚高速互通口沿线道路,但因地处城市边缘,位置偏僻,在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道路沿线的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环境卫生差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随着安岚高速的开通在即,沿线车流量势必大幅增加,改善道路沿线市容环境刻不容缓。

今日(12月3日),为了进一步改善瀛湖沿线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城市品位,把道路沿线打造成车窗外的“流动风景线”。汉滨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瀛湖沿线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针对存在的暴露垃圾、道路扬尘不规范、施工围挡不合规等问题,由汉滨区创建办牵头起草了《瀛湖路沿线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确保整治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一、明确了整治区域范围

从三桥头以西至安康南高速接入口道路沿线及吉河镇集镇周边可视范围。

二、明确了时间安排

1.集中整治阶段。

2020年12月3日至12月25日,本次整治提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力争在10号之前要让沿线环境有焕然一新的感觉,确保29号之前完成整治工作。

2.逐步提升,查漏补缺阶段。

12月10日至25日,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对标整改,消除存在问题。

三、明确了任务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集中整治、长效管理”的原则,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消除我区安岚高速接入口道路沿线存在的环境问题,打造干净、整洁的沿线环境。

四、明确了具体措施

1.镇办发动,全体参战:按照辖区归属原则,逐级发动,区创建办牵头抓总,镇办负责,发动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行业部门、群众百姓,做到全员参战。

2.义务劳动:12月4日辖区各镇办部门、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专项清理活动,首要清理重点难点环境问题。

3.专班整治,重点攻坚:镇办组织专人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做到“一支队伍干到底”,同时,对沿线道路环境进行地毯式推进,不疏一点,不漏一米。

五、明确了整治内容和标准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重点整治道路沿线市容秩序乱、环境卫生差、行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经过整治达到以下标准:道路沿线无车辆乱停乱放、无流动出店占道经营、无乱堆乱倒杂物垃圾,门头牌匾、宣传牌无破损污浊,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及时,河道沟渠无散落垃圾,绿化带无缺株少苗和垃圾,建筑工地、拆迁工地“6个百分之百”落实到位,车辆洗修站点环境卫生干净无乱堆轮胎杂物、乱排污水、乱倒油污等情况。“门前四包”责任落实和绿化、美化、净化常态化管理。

六、明确了职责分工

1.安岚高速协调办:协调高速建设单位做好引线建设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高速出入口生活区绿化美化及周边残痕断壁拆除遮挡。

2.区城管局:落实道路清扫保洁“五位一体”作业模式,加强垃圾收集站点日常管护和消毒消杀,做到垃圾密闭收集、日产日清。要组织开展市容秩序排查整治,加大户外广告设置监督管理,严管渣土车辆带泥上路和抛、洒、滴、漏等违法行为,坚持 “主次干道禁止、背街小巷规范”原则,加强流动摊点、占道经 营、出店经营规范管理,落实餐饮摊点消毒及卫生设施维护、餐 厨垃圾规范收集、餐饮油烟治理等工作。

3.区住建局:负责建筑工地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公路两侧绿化设施,落实建筑工地管理“6 个 100%”。

4.区公路段:负责出入口及干线道路卫生清扫保洁,清理公路边沟和沿线卫生死角,做好道路扬尘治理。

5.区水利局:负责河道沟渠卫生管理,组织清除河道护坡垃圾死角。重点加强对一江两岸环境卫生的治理,做好坡面及汉江城区段的清洁保洁工作,确保河道、沟渠干净整洁。

6.区文广旅游局:负责整治区域网吧、周边景区、农家乐环境卫生监督监管,消除“三堆六乱”和垃圾污染,巩固沿路周边综合治理成效。

7.区交警大队:做好车辆乱停乱放,维护交通秩序,交通缓堵,依法取缔占道经营,确保交通安全、道路通畅。

8.区交通局(区运管所):负责做好车站环境卫生和公共营运车辆车容车貌整治工作,保持车内卫生干净整洁;开展周边汽车修配企业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督促经营者清理修理场所油污和卫生死角,规范收集处理废旧机油,消除城区及城市出入口道路沿线露天堆放废旧轮胎,确保环境卫生整洁。

9.区市场监管局:做好整治区域内便民市场、餐饮门店、备案食品摊贩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积极推进公筷公勺和文明餐桌行动,督促落实重点部位移位清扫,规范三防设施设置维护,消除“前厨后店”和明锅亮灶等现象。

10.区卫健局:开展重点公共场所“五小”行业监督管理、规范医疗机构医废、污水处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防止冬季传染病暴发流行。

11.区经贸局:负责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环境卫生整治和行业达标监督管理,严格遵循“五要、七不”原则,规范落实商贸企业和超市的消毒措施和健康知识宣传。

12.区生态环境分局:加强重点危废、污水规范处置监测评价和监督监管;开展生活污水排放执法检查、油烟治理、城市环境噪声污染、铁腕治霾等整治活动。

13.区征安办:进一步规范拆迁工地围挡,加大拆迁工地管理力度,确保拆迁工地无乱堆乱放,生活垃圾、黄土裸露等现象。

14.新城办、吉河镇: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落实城市出入口公路沿线常态化清扫保洁;开展辖区镇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理公路沿线的卫生死角、三堆六乱,治理出店占道经营;做好公路沿线群众教育引导工作,着力提升群众的素质;督促街道单位门店落实“门前四包”,组织辖区单位、社区开展卫生大清扫、大清洗、大整治活动,清理非法广告,确保日常环境卫生整洁。

七、明确了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区上成立由区政府副区长蒋平同志任组长,区创建办主任王开强,新城办主任卢军,吉河镇镇长杨孝国任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标准的要求,迅速按照工作职责要求,落实人员统筹做好整治、宣传、绿化、美化等工作,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努力将该路段打造成安康城区展示外在形象的窗口。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要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宣传,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宣传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广大市民的卫生意识,形成人人关心、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管理的大好局面。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点面结合,采取正面引导和问题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跟进报道,强化氛围营造,为整治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3.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区创建办要安排专人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督查检查,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作为各部门、单位 2020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行动缓慢、消极应付和工作滞后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不负责任、敷衍塞责、相互推诿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进行公开曝光,并按程序实施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