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11:45

2020年10月24日-25日,全国新教育实验第二十届研讨会现场活动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文化会展中心举行。“麋鹿故乡,滨海之畔”的风土人情,见证了新教育历经20年风雨兼程后的辉煌时刻。我有幸通过直播平台参与到活动现场,与全国的新教育人同享庆典的喜悦,一起走进“新时代、新德育”。

这11场讲座,让我和新教育有了更亲密的接触,更深刻的了解。这些鲜活的事例也一次次的印证了一句话的魅力,那就是——“改变从阅读开始”。在大丰实验区的教育叙事《满园芬芳,新教育的大丰模样》中,特别强调教育要立足课堂,加强德育建设,鼓励全员阅读。从那一个个榜样教师身上,我们看到了对生命新的理解、对教育新的解读。教师带领学生积极阅读,在阅读中成长,在行动中创造,在写作中提升,不断成为幸福完整的自己,也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担当。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大丰实验区的江兴林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生命叙事《遇见新教育,遇见更好的自己》。她讲述了孩子们从害怕到接受再到期盼的过程,她引领学生观察生活、描摹生活、反思生活。就这样,一篇篇文章从笔尖流泻而出;一本本诗集在班级诞生。她说“读着读着,精神世界就明亮了,写着写着,花就开了。”这一切让我们感受到了新教育的人文关怀。特别是《我和新教育这些年》这个专题带给我的触动很大,六位教师以讲述的方式回顾了加入新教育实验后的教育故事,从他们身上,我深切感受到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幸福。这一个个小故事深深打动着我,也让我想到身边的动人故事。体育节之后的一天早上,翻开朋友圈看到公众号里焉老师发的文章《体育节那些事》,文笔清新,让人喜欢。她以三个小故事的形式赞扬了班级孩子执着拼搏的精神,高度的集体荣誉感和爱护环境的美好行为,朴素的语言流露出一位教师的耐心、爱心与智慧。“记录每一天的日子,存储所有的美好”这是新教育倡导的生活方式,在我的级组里,就有这样一位姐姐——张慧芳老师,她虽年过半百,但每天活力满满,浑身散发出儒雅的气质,看学生的眼神里溢满温情。听说在她电脑桌面的文件夹里,存满了她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活随笔、人物传记、读后感、诗歌、散文、讲座发言稿等等,文章多的都能出几本书了。我还知道她有这样一句话:“记录下来的日子是自己的,没有记录的日子是风的。”芳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一个热爱读写的教师幸福的样子。

这次会议还有另一个关键词:德育。朱永新老师在年会主报告《明德至善绽放人性芬芳》中指出:新的时代,社会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希望,未来的新教育学校能够培养出更多全面发展、德才兼备、个性彰显的人才,通过明德至善的修为,绽放出人性的芬芳。的确,教育应当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德育要走向人,德育要引导人,德育还要走向生活。在高艳琴老师《同光盘,共节约》的叙事中,生活处处皆德育。在小小的教室里提倡力行节约,反对浪费。让孩子们观看相关视频,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认识小麦,玉米,花生的种子开始,再到开启全家总动员,利用散步时间,家长带领孩子到种植园里找一找,孩子慢慢认识种子,再从读故事,了解粮食的珍贵。在这样美好的生活体验中,德育就像呼吸一样自然。

我一直问自己,新教育所说的“明亮那方”是什么样子,我想这场盛典已经给了我最好的答案。走进新教育人的情感世界,感受新教育人的炽热情怀,目睹新教育人的坚定笃行,分享新教育人的幸福和喜悦。那些师生脸上洋溢的快乐,堆积的幸福,透出的自信,就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是师生最美的样子,也是明亮那方最美好的样子。我相信,只要我们心有所信,就一定会遇见属于自己的庆典!(汉滨区培新小学 黄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