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汉滨区江北小学:夯实五项举措 抓实体育工作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11:43

“学生课间动起来,快快乐乐嗨起来。脸上笑开了花,心里了开了怀。”这是江北小学有效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江北小学坚持全面育人,全方位育人,以“让生命之水淙淙流淌”作为学校办学目标,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狠抓学生身体素质,有效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目标任务,学生身体素质逐年增强,学生技能不断提高,学生视野不断开阔。

1606706587716012612.jpg

体育竞技显身手

“我好盼望每年一度的运动会啊,真的很锻炼人。”该校六年级学生曾紫妍如是说。曾紫妍同学是运动会上的播音员,每次运动会她选稿,播稿,忙得不亦乐无,但心底里是如此的高兴。“100米是我的强项,我一定要争取拿到冠军”五年级学生高雅步自信地说。该生平时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百米比赛练习过很多次,在班级也是该项目的冠军。“运动会等体育赛事是学校综合能力的展示,在活动中学生得到有效锻炼,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增长了知识,学到了很多课本没有学到的本领,学校每年都会开展此项活动。”主管体育工作副校长陈浩说。据了解,该校每学年都要开展1次体育趣味竞赛活动和1次田径运动会,这已成为学校长期以来的必备活动,通过体育竞技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全体学生身体素质的不断增强,同时在体育竞技比赛中,发现苗子,为进一步参加上级比赛做好准备。该校迁入新校区以来,成功举办三届田径运动会,运功赛场上,各班运动员奋力拼搏,为班争光,展现了江小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尤其是2020年11月18--20日江北小学开展的第三届科技体育艺术节活动中,在体育运动项目上,运动健儿彰显身手,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先后有15人次打破了上届的100米,200米,400米以及跳高、跳远年段记录。

1606706684151090301.jpg

课间活动有活力

孩子天性活泼好动,怎样才能让他们释放,必须从课间着手。大课间活动怎么落实?如何富有特色?这是摆在江北小学班子成员头上的一件大事,也是班子成员长期思考的一个问题,班子成员集思广益,确定进行课间操活动,责任落实在政教处。全校35个教学班,1886名学生,面对班多人多,政教处如何着手,使全体学生短时间内学会《你笑起来真好看》课间操,他们采取先教老师,老师教学生,学生教学生,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在两个周内全校学生全部学会此套课间操,现在每天大课间活动,学生穿上整齐的校服,站在操场上,音乐响起,学生动作整齐划一,一眼望去,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体育教学有保障

“我在体育课上学会了“立正稍息,向左转,向右转......”“我学会了三步跨栏”“我学会了如何跳远”孩子们唧唧咋咋的说个不停,这是随机询问时学生说的。江北小学长期以来,体育老师严重紧缺,到目前为止,只有一名体育专业毕业的教师已经年近50岁,如何落实五育并举,如何让体育工作落到实处,如何让体育课正常开展?这也是摆在学校面前的大事。近年来,该校积极和安康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争取支持,并聘请体育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到校见习实习,同时积极发挥有体育爱好的教师兼带体育课,规范组织交流学习体育相关知识,体育课基本得到落实,现在走向操场,每节课都有学生上体育课的身影。

1606706696734054081.jpg

校园足球成特色

1800多名学生,如何拿得出足球运动的苗子?如何让学校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足球特色学校呢?该校多次派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先后有许星、陈支甲等教师远赴成都、北京学习。学校开设有每周1节的足球特色课程,由专业教师朱嘉鑫、许星等教师积极授课,对于发现的种子选手,学校每天放学后,进行大约1个小时的强化训练。近年来,该校在江北片区足球联赛活动中崭露头角,连续三届获得赛区足球联赛一等奖。

1606706706681063874.jpg

体质监测重成效

有了一系列体育活动的开展,学生体质慢慢增强了,如何检验学生体质状况,江北小学教务处积极组织开展每年一度的学生体质检测工作,规范监测要领,真实准确记录监测结果,坐位体前屈,跳绳,100米等项目一一测试,通过数据比较,的确学生体质一年比一年好,充分说明了这是学校重视常规体育工作的结果。

没有强壮的体格,良好的身体素质,就没有自己美好的未来。江北小学将一如既往继续抓好体育常规工作,为学生的幸福成长保驾护航,为学生的未来奠基,让“每天锻炼1小时”真正落到实处。(通讯员  王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