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绿色通道拓宽群众致富路

作者:王革委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0-11-30 08:17

“我叫桂天平,家住茶栈村三组,是茶栈村的一名社员代表。今天是合作社的分红大会,也是我们种植户收获的大喜日子,我太高兴了!”11月18日,伴随着立冬后的第一场雨水,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大竹园镇辣椒种植户迎来了该镇供销合作社年终分红的幸福时刻。

供销合作社总经理刘小平介绍,供销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在全镇开展了“小农户+合作社+电商服务”运营模式,全面实施订单农业,有效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

据介绍,大竹园镇供销合作社共发展订单辣椒种植户160余户,镇内种植205.6亩,平均亩产1650斤,每亩纯收入2000多元。同时,辐射周边恒口、汉阴、岚皋、坝河等地发展辣椒共计七百余亩,并全部按市场价予以回收。

大竹园镇镇长康健介绍,自大竹园镇供销合作社挂牌成立以来,近两年通过“合作社+电商”模式,从事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将全镇茶叶、蜂蜜、土鸡等特色农产品推向城里人的餐桌,销售额共计达300余万元。

“我们将培养一批想做、愿意做农业的新农人,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来,让传统农业年轻化,结合我们当地情况,用新农人思维干好传统农业,实实在在地为农户解决种销问题。”供销合作社理事长王超说。

汉滨区供销社主任刘自阳说:“大竹园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是全区搭建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的一个缩影。通过预算单位承销、社区结对联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社会爱心助销等方式,有序组织农副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超市、进企业的方式,不仅扩大了消费规模,又延伸了扶贫触角。”

据了解,近年来,汉滨区为推开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成立“扶贫832平台”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搭建政府采购与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同时按照“应推尽推”原则,加大加快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力度和入驻进程,确保消费扶贫工作驶入“快车道”。在汉滨区的带动下,全区各乡镇的供销合作社不断创新发展,搭建销售绿色通道,助力群众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