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茶叶成为强村富民的“绿色银行”

作者:​刘杨 罗妍 来源:晏坝镇 发布时间:2020-11-19 08:23

初冬时节,位于汉滨区晏坝镇的“陕茶1号”茶苗繁育基地里,万亩茶园在冬日的暖阳下绿意绵延、焕发出生机勃勃的光彩,茶苗涨势喜人,放眼望去满眼翠绿。

家住在晏坝镇中坝村的老唐由于年龄大了不宜外出,孩子们常年在外,他和老伴便在家门口的山川秀美茶业园区里务工。眼下正值茶园秋冬管护的时节,老唐正在园区内除草、修剪、施肥,为来年的好收成播撒希望。

晏坝镇中坝村三组村民唐大喜:“我们两个人在茶地,包括掐茶叶、扯草、剪茶枝、施肥,大概能挣七千元。要是没有这样个项目,像我们这个年龄挣这七八千块是不可能的事情,这是最好的一个产业。”

要想脱贫快,全靠产业带。产业发展是易地搬迁安置的后勤保障,要想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晏坝镇在安置社区流转土地建茶园,通过园区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让社区群众由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在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促进茶旅融合,提升茶产业复合效益。

“第一是把产业再做大,还要继续把茶叶园区再扩大,把产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我们要在想些思路,把剩余人的就业解决了,我们通过项目,还有旅游开发这些项目,要带动外面的人来我们这里看、玩。”浩龙茶叶园区负责人元为杰说。  

近年来,晏坝镇党委、政府以脱贫攻坚战为契机,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园”的生态产业发展思路,依托优势资源,积极整合盘活当地土地资源,走集约化、规模化、园区化发展路子,将土地向能人大户、企业组织集中,以茶乡晏坝、茶旅融合为目标,以“支部+X+贫困户”模式为抓手,大力发展以“陕茶1号”茶树新品种为主导的绿色茶产业。聘请茶叶专家提供技术“改劣园、建新园、扩面积”,辐射带动贫困户1850户3600余人,人均增收1100余元。

源源不断销出山外,更多村民们依托这个“绿色银行”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发展之路。

晏坝镇政府副镇长郑伦萍 :“晏坝镇脱贫攻坚期间主要是以茶叶为主,支农惠农产业,现在我们全镇产业规模标准化茶园有15200亩,我们建了13个产业园区,1个省级园区,6个市级园区,6个区级园区,培育合作社42个,现在发展的成效都还比较明显,在脱贫攻坚之后,我们晏坝镇主要以提质增效,产业提质增效,在这个方面来做文章。我们把茶园所有资源有效利用起来,从这当中带动贫困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