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怀兰:“家门口也能挣高薪!”

作者:张承喜 张凡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1-18 10:52

5300元、5615元、7936元……翻看最近三个月的工资单,安康市汉滨区吉河坝社区安康浦辰毛绒玩具厂女工封怀兰脸上露出开心和自信的笑容。

飞针走线动作连贯,一气呵成,在封怀兰灵巧的双手下,每个月都能缝合出上万只可爱的毛绒玩具,要强的她还能拿下每个月的“全勤奖”。自今年5月以来,她的月收入一直保持在5000元以上。

十年前,封怀兰从老家贵州到浙江义乌一家制鞋厂打工,在这里她收获了爱情,嫁给同在当地务工的安康汉滨区吉河镇龙潭村男青年。婚后,她随丈夫回到安康承担起照顾老人、抚养孩子的重任。虽然丈夫打零工有点收入,但一家人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不得已,封怀兰又重新回到浙江打工,留守老家的孩子、父母成了她心里最大的“牵绊”,继续打工还是照顾家庭一度让她难以抉择。

今年以来,汉滨区吉河镇相继引进的3家社区工厂建成开业,位于吉河坝社区的安康浦辰毛绒玩具厂就在封怀兰家附近。得知家乡社区工厂开业的消息后,凭着对自己过硬技术的自信,封怀兰立马决定回家,到社区工厂找工作试试看。

“在家门口上班,不但每天能照顾到老人孩子,挣得钱反而比在外地还多了!趁现在还年轻,就要多奋斗,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封怀兰开心地说。

在安康浦辰毛绒玩具厂厂长马兰看来,像封怀兰这样的熟练技术工人,正是企业不可多得的人才,不仅节省了培训成本,还直接提升了生产效率,他们的加入,让企业和员工实现了双赢。

上楼做饭照顾家,下楼上班创收入。近年来,安康市提出打造“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发展目标,汉滨区抢抓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机遇,以甘当“店小二”的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利用标准化的厂房、优惠的招商政策、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吸引了大批毛绒玩具加工企业落户。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成各类新社区工厂108家,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企业79家,其中还有5家毛绒玩具总部级企业。与封怀兰一样,全区已有7381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