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征迁难 新城谱新篇——汉滨区新城街道房屋征收暨“两违”管控综述

作者:吴苏 刘振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8 09:43

房屋征迁,是城市建设中不可回避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当前新型城市化发展所面临的重大课题。尤其是中心城区的房屋征收,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量大面宽,社会聚焦,时限紧急,矛盾集中,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对承担征收任务的辖区所在地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巨大考验。

作为安康城区枢纽支撑的新城街道,自2017年以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重心北移,疏解江南”的号召,面对全市近一半的征收任务,严守征拆政策公平公正,重点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两违”管控保持高压态势,考核奖惩双管齐下,“阳光拆迁”模式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和广大群众的认可。

一套凝聚各方合力的“组合拳”,让汉滨区新城街道的征拆工作深入人心,在实际的征地拆迁过程中,锻造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干部队伍,找到了群众利益与城市发展的平衡点。从2017年到2019年,三年时间,新城街道共计完成房屋征收1864户,征地面积达到1219.2亩,完成了西坝、高井、金川等棚户区的改造及城东大桥、泸康大道、吾悦广场等项目的征迁建设工作。栋栋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的高楼,是新城街道高效推动征迁工作,着力改善民生、提升城市整体环境的最佳佐证。

新城街道办事处房屋征收安置办主任马庆庆说:“众所周知,征地拆迁被戏称为“工程第一难”,个体诉求不同,家家户户情况不一样,在实际推动过程中,既要维护好群众的正当利益,也要守好政策红线,我们在全力以赴打好征迁翻身仗的同时,着眼于征迁群众的实际需求,从人文关怀、政策扶持等多个方面入手,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尽最大努力取得征迁群众的理解支持,用行动把新城街道的征迁工作干出气度、体现温度、加快速度、诠释高度,为服务中心城区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追赶超越做出贡献。”

“阳光征迁”拆出高效率

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延展,主城区的征迁项目也不断增多。以兴安路为界限,北边是老城街道,南边全是新城街道的地界,棚改力度的加大,使得征迁工作成为近几年来摆在新城街道的头等大事。

“面积宽,范围广,涉及的户数多,征迁工作着实不好做呀。”提及三年来的征迁历程,新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鹏成仍感慨不已。“2017年开始大范围征迁时,群众不理解政策,征迁干部一上门,就拉着膀子不撒手,因为我们提前都做好了准备,必须将工作做细致,实行一把尺子量到底的阳光征迁,才逐步解开了老百姓的心结,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面临坟墓搬迁、新建房屋拆除这些“老大难”的问题时,吴鹏成没有退缩过,他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多次召集项目所在地的村干部、组干、组代表、党员、拆迁户开座谈会,认真听取群众建议,妥善帮助村民解决后顾之忧,化解了多起由征迁引起的信访矛盾。

为了确保重点工程能够如期开工,新城街道专门组建了一支队伍深入征迁户的家中,奔走于街头巷陌,挨家挨户征求意见,耐心向群众宣传普及项目建设的意义和目的,讲解补偿标准和国家政策。在工作人员“磨破嘴,走破鞋,不怕苦,不怕累”的攻势下,仅2017年,新城街道就如期完成了征收房屋1156户,征地面积739.2亩,迁坟200余棺的任务。

新城街道的征迁工作何以能进展神速?归根到底,靠的还是还是征迁干部的耐心细心,征迁政策的公开透明。“从房屋面积、人口结构等调查情况,到拆迁政策、补偿标准,再到审计后的补偿总额及各项奖励、补助,全部上墙公示。干部也都给我们讲清了政策,又能及时兑现补偿,再争下去也没意义,干脆早点签字,后面也能早点分房。”木竹桥村的征迁户罗女士告诉记者,这次拆迁他们心服口服,现在就等搬新家了。

“从不理解到积极支持,群众态度的转变还是离不开我们对工作方法的积极探索,工作效能的不断提高,保证征迁工作在阳光下进行,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利益,让每个合理诉求得到了解决。”吴鹏成认为,老百姓是能够切实感受到干部为民办事的初心的,今年的征迁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但新城街道已经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系统方法,他也有信心确保接下来的征迁任务如期完成。

“两违”管控解决旧积弊

多年的坚守和努力,新城街道在土地征收,项目建设等方面已经卓有成效。然而在房屋征迁的另一面,特别是涉及到经济利益,仍有一些无睹法律法规,钻政策空子的人大搞违章建筑,违规用地,想尽办法增加土地附属物和住房面积。面对“两违”难题,新城街道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夯实责任,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管控推进“两违”清理整治工作。

2017年以来,该街道创新实施了主要领导立足实际,一手抓“两违”管控,铁腕整治“两违”乱象的创新思路与机制,并以“两个抓手”为依托,将两支队伍有机整合,突破了瓶颈制约,合力破解中心城市建设控违、征迁难题。

为扼制“两违”乱象,确保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成立了新城街道“两违”管控队,由市规划局、市国土局负责监督以及下达政策文件,各镇办、村小组负责人牵头,聘用一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迎难而上的管控队伍,管控工作中实行网格化三级管理,配备夜视望远镜、无人机等设备对新城街道全区域实行节假日无休、24小时全方位巡查、管控。不定期组织两支队伍一起召开工作会议,新城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主持,根据被征收房屋的合法、违法性,制定不同方案,将拆除“两违”存量与房屋征收同时进行,以拆促迁、以迁拆违。管控中坚持公平公正,拒绝说情,一碗水端平,确保“两违”零发生。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坚持房屋征收与拆除“两违”建筑相结合,仔细核查被征收房屋的产权合法性,对确有“两违”建筑的被征收户,由“两违”管控队对其进行“两违”知识宣传及法规疏导,同时由征迁干部宣传拆迁补偿政策。对积极配合征迁工作的,在政策范围内,对“两违”建筑给予一定的工料补偿;对拒不配合征迁工作的,管控队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对其采取下达《限期搬离通知书》《停止供电通知》《限期拆除通知》等法律文书的相应措施,打出征收拆违组合拳。对仍不配合的,采取司法保全措施,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制定拆违方案,现场指挥,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执法,重拳出击对其进行依法拆除。同时实行疏堵结合,充分考虑群众合理化建房需求,对禁建区内确属危房且没有其他住宅的,根据规定,由“两违”管控队工作人员及村(社区)干部实地勘察确认后,上报区政府研究审核,及时解决危房、无房户的住房需求。

在全覆盖、强管控的高压态势下,2017年以来,该街道共挡停225户违建户,制止违法用地3.7万平方米,制止违章建筑9.2万平方米,拆除违建12.8万平方米,做到了“管住增量,拆除存量。”新城街道将管控“两违”与征地拆迁有机结合的创新工作模式,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为城市管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回迁安置”人民广受益

忍受一时搬迁之难,换来一世长治久安。11月12日,最先完成征迁的木竹桥村村民迎来了腾笼换鸟选新居的喜悦时刻,新建好的回迁房馨雅景苑小区地理位置优越,配套设施齐全,从楼下到楼上,拆迁户们对新家园充满了期待。

登记、排号、信息确认……征收干部们忙的脚不沾地:“今天是第一批征迁户选新房的日子,大家提前收到消息都早早过来等着了,我们就按照当初承诺的,谁先签署征迁协议,回迁房建设完成后,就也以这个顺序来选房。像那种旧宅面积宽,家里人口多的,除了置换的房屋,群众还可以用补偿款以2680元的成本价来购买楼盘房屋。征迁过程中,我们都是在政策之内尽最大力量保障群众的利益。”

此起彼伏的询问声几乎一刻不歇地凑近征收干部的耳畔,虽然忙碌,但他们还是很有耐心地回答群众的每个问题。“居住问题是民生大事,老百姓在选房的紧要关头,肯定非常关心。今天我们征收办的所有人员都来了,还抽调了一部分干部守在这里为大家服务,争取一个星期内把所有征迁户安置到位。”

望着征迁户脸上喜悦的笑容,新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卢军也由衷地替大伙儿感到高兴。他说:“推进征迁改造工作,既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手段,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我们在前期“拆”的基础上加快回迁提速,就是要让群众早日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福利,征迁‘清零’带来的新变化。”

在漫长艰辛的征迁过程中,新城街道坚持市、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为早日实现土地空间规划全覆盖、品质全提升,逐步完善基础设施综合配套,协调推进安置房与配套项目同步开工、同步建设,打造高水平公共服务、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补齐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而努力创新机制,强化工作效能。同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探索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和群众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为城市添彩、让人民受益,用一锹一铲建设改造出一片崭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