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hbqzfqzfb/2020-0183 公开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20-11-12 13:54 发布文号: 汉政办发〔2020〕109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滨区乡道网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


 

 

汉政办发〔2020〕109号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汉滨区乡道网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汉滨区乡道网规划2020-2035年)》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1日

汉滨区乡道网规划(2020-2035年)

 

为适应全区经济总量高速增长、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的需要,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明确农村公路规划建设的指导方针、重点目标及政策措施,确保农村公路有序快速发展,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结合中省市路网调整和道路规划,编制《汉滨区乡道网规划2020-2035年)》,规划基年为2019年,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

一、规划基础和依据

汉滨区地处关中、川渝、江汉三大经济区交汇地带,具有承东启西、连通南北的区位优势。襄渝、西康、阳安铁路及316、346、211国道在汉滨交汇。随着西康、十天、安岚、安平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西康铁路复线、襄渝铁路复线及阳安直通线的建成,以及汉江四级航线的开通,汉滨已成为陕南重要交通枢纽。

汉滨区原乡道网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确定,共规划乡道45条,里程约629公里。近20年来,该规划的全面实施,在繁荣全区农村经济、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2013年5月,国家发改委制定《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对国道的功能和布局做了重大调整。2018年12月,省政府制定《省级公路网规划(2018-2035年)》,对省级公路重新进行了规划布局。2020年6月,市政府制定《安康市县道网规划(2020-2035年)》,对全市县道网进行了重新规划布局。调整后,我区共有高速公路4条126公里,普通国道3条127.98公里,普通省道5条296.8公里(含机场连接线3.868公里),县道11条335.41公里,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区的干线交通网络。

随着全区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区域对外高速通道和干线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乡道网结构不合理、技术等级偏低等问题凸显。因此,需对全区乡道公路网进行调整完善,实现国省干线公路、县级公路和乡道网公路之间的有效对接,充分发挥乡道网公路对国省干线公路、县级公路的补充完善作用,构建起“层次分明、分工明确、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公路网络。

二、指导思想和规划原则

(一)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交通强国”“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建设“四好农村路”为主线,以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扩大路网覆盖范围、增强通行能力、加强运输方式衔接、提高运输效率为目标,以国省、县乡公路为主体,以资源道路、产业道路、循环道路、村级道路为补充的区内公路网,着力破解发展瓶颈,构建互联互通交通运输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规划原则

1.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原则。进一步明确区镇两级政府责任,发挥政府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事权主导作用,加大投入、强化管理,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公路建设的积极性。

2.坚持适度超前,突出重点原则。统筹兼顾群众居住密度、产业发展、带动旅游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科学确定发展目标,规划既适度超前,又突出重点,不断优化路网结构。

3.坚持注重公平,高效协调原则。既要适应市场需求、追求效率,也要充分考虑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实、注重公平,促进区域经济的均衡发展,强化与周边区域的紧密联系,形成顺畅的乡级公路网络,发挥公路网络的整体效益。

4.坚持建养并重,持续发展原则。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加强管理养护工作。坚持质量第一,坚守红线思维和底线思维,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和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实现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

三、规划目的意义

(一)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我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人均国民收入稳步增加,经济结构加快转型,交通运输总量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各项事业发展急需交通网络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二)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国家将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快推进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继续加大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政策扶持力度。因此,优化公路网络布局结构,将更好的发挥公路交通引导区域空间布局的基础性作用。

(三)提高应急保障能力的要求。为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要求统筹考虑重要通道及其辅助路线、迂回路线的布设,提高公路网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应急保障能力。

(四)实现公路持续发展的要求。发挥公路网络的整体效率和社会效益,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明确各层次路网的功能定位,促进区内公路与其他层次路网的协调发展,并为科学制定我区公路行业发展政策,更好地开展公路建设、管理和养护奠定基础。

四、规划实现目标

合理布局公路网络,实现“出境多路连通、镇内网化畅通”目标。构建“层次分明、覆盖广泛、绿色安全、互联互通”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打造秦巴山区交通枢纽。其中:以县道以上等级道路连接各镇、物流中心、革命老区、产业园区和全区重要出境通道;以乡道连接各镇内村与村之间,与周边镇形成循环,实现多通道出境,连通产业集聚地、旅游风景区、物流集散点、商业交汇带;以村道作为各村对外主要通道,实现村至主干线方便安全畅通。

五、规划路网布局

本次汉滨区乡道网规划结合国、省路网调整和市县道网规划重新布局,充分考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旅游资源分布等因素,将汉滨区重要节点,包括城镇中心、革命老区、产业园区、旅游景点等,以最优方案进行连接,使乡道网公路布局与国省干线公路、县道网进行最合理的衔接。

本次乡道网共规划路线35条、总里程约731.8公里。具体路网见附件1、附件2。

六、工作保障措施

本规划是我区乡道网交通基础设施的中长期布局规划,为充分发挥路网规划的宏观指导作用,保障项目建设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出以下保障措施。

(一)密切工作配合,加快规划实施。区发改、财政、住建、交通、自然资源、水利、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公路乡道网建设的指导、协调和配合,支持推进规划的组织实施。

(二)理顺管理体制,维护路产路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公路管理事权,本规划农村乡道公路在未实施改造升级前仍由原管养单位负责,并按相应规定维护好路产路权。

(三)加强资金筹措,保障项目建设。为保证乡道网规划建设的顺利实施,用足用活创新政策,建立完善投融资平台,不断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中省补助和各级财政资金投入,为路网建设提供切实保障;充分利用社会资本等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为规划实施创造良好的政策、体制、市场环境。

(四)完善项目规划,高效利用资源。制定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充分考虑乡道公路建设的需要,促进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路网建设中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高效利用,确保在交通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等各个环节,符合环境保护要求。

(五)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完善交通信息服务、智慧交通和数据平台应用、紧急事件管理等综合管理系统,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提高路网通行效率,提升公路服务水平。

 

 

附件:1.汉滨区乡道网规划表

      2.汉滨区县乡路网规划图

 

附件1

汉滨区乡道路网规划表

序号

路线名称

路线编码

起点

终点

里程 (公里)

备注

 

合计

 

 

 

731.80

 

1

唐坝至金华

Y102

唐坝

金华

13.10

 

2

古磨岭至关家

Y103

古磨岭

关家

14.50

 

3

艾家河至包河

Y201

艾家河

包河

29.00

 

4

茨扒至冯湾

Y207

茨扒

冯湾

14.80

 

5

麻河桥至高楼

Y209

麻河桥

高楼

20.00

 

6

东沟口至关帝庙

Y210

东沟口

关帝庙

20.90

 

7

大河社区至白果坪

Y211

大河社区

白果坪

20.00

 

8

南沟口至鹰嘴石

Y214

南沟口

鹰嘴石

20.90

 

9

付家河桥至后沟

Y204

付家河桥

后沟

26.00

 

10

迎风至吉河

Y313

迎风

吉河

25.00

 

11

发镆堡至紫荆河口

Y208

发镆堡

紫荆河口

20.00

 

12

张沟桥至龙潭沟

Y101

张沟桥

火石垭龙潭沟

23.30

 

13

县河口至白狼庙

Y202

县河口

白狼庙

40.00

 

14

福滩河口至洞子沟

Y203

福滩河口

洞子沟

25.00

 

15

大同至新民

Y319

316国道

新民

12.80

 

16

乌滩河至余家河口

Y205

乌滩河

余家河口

17.00

 

17

四合桥头至郭家河

Y206

四合桥头

郭家河

16.50

 

18

大坪村至安乐社区

Y212

大坪村

安乐社区

33.00

 

19

易家河口至凤凰村

Y213

易家河口

凤凰村

12.80

 

20

沈坝至流芳

Y301

沈  坝

流芳

30.00

 

21

马爬坡至牛山庙

Y302

马爬坡

牛山庙

6.50

 

22

滚滩沟至龙王山

Y303

滚滩沟

龙王山

6.70

 

23

三里村至张光石

Y304

三里村

张光石

53.00

 

24

张滩至烟岭

Y305

张  滩

烟  岭

45.00

 

25

红霞村至关田村

Y306

红霞村

关田村

27.00

 

26

灯塔河口至万福山

Y307

灯塔河口

万福山

8.00

 

27

朝天沟口至牛蹄

Y308

朝天沟口

牛  蹄

14.00

 

28

瀛湖至天柱山

Y309

瀛  湖

天柱山

9.00

 

29

晓道河至烂石沟村

Y310

晓道河

烂石沟村

30.00

 

30

白狼庙至麻叶庙

Y311

白狼庙

麻叶庙

25.00

 

31

关家至唐庄

Y312

关  家

唐  庄

14.00

 

32

狮子沟口至鼓炉堂(旬阳界)

Y314

狮子沟口

鼓炉堂(旬阳界)

5.00

 

33

坝河镇至苏山(平利界)

Y315

坝河镇

苏山(平利界)

13.00

 

34

张滩镇政府至关家镇小关社区

Y316

张滩镇政府

关家镇小关社区

15.00

 

35

松坝社区至共进

Y317

松坝社区

共进

26.00

 

 

 附件2

 


 

 

 

 

 

 

 

 

 

 

 

 

 

 

 

 

 

 

 

 

 

 

 


抄送:市交通运输局,

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区人武部。

区法院,区检察院。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