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教体局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谱华章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11-10 11:58

一所所别具风格的校园里,学生公寓、餐厅等建筑错落有致,“三风一训”催人奋进,书声琅琅,处处洋溢着浓厚文化气息。教学设施普遍现代化、教育质量普遍提升,往昔的乡村学校,从破败落后到今天的高楼大厦、部室齐全,从学生纷纷转校择校到今天的回流,从老师的留不住到今天的安居乐业,构成了一幅幅城乡均衡发展图。近年来,汉滨区教育体育局在推进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区的道路上,用责任和担当、用敬业和专业谱写了一页页华章。

汉滨区是全省人口大区和地级市中心城区,2017年全面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工作,2019年还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区,经济基础十分薄弱,教育教学体量大、布点分散。全区城乡教育差距大、标准化中小学建设滞后,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面临着极其艰巨的困难和任务。作为全区教育优先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汉滨区教体局担负着牵头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职责。如何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确保创建过关?“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好每一所学校,使每一名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汉滨区教育人要能担当、善作为、有作为”,汉滨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喻楠的话掷地有声。在创建攻坚工作中,区教体局立足区情,紧盯短板,履职尽责,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和“助推器”的作用。

1604979004856022970.jpg

教育均衡,硬件是前提,核心在于城乡统一。为确保创建工作高起点实施、全方位推进,自汉滨区启动攻坚工作以来,该局先后牵头对全区所有学校开展调研摸底4次,组织开展全区集中培训12场次、片区培训62场次、“送培到校”800余场次,组织校长、专干外出考察学习6次,印发宣传资料1000余册,在各类媒体累计刊发新闻通讯2000余条,做到了“校校有台帐,人人知创建”,进一步明确了短板差距,营造了创建氛围,凝聚了工作合力。在广泛摸底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明确了“高中城区化、初中区域化、小学(幼儿园)集镇化(社区化)”的优化原则和标准化、信息化、寄宿制学校建设思路,将322所中小学优化为131所进行重点建设,全区新建学校8所,改扩建学校275所,新增学位3万余个。中心城区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提升,农村优质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扩充。同时,该局还积极牵头开展采购工作,将采购的设备进行整体打包、公开招标、分期采购、分期付款、统一配送、统一安装、统一维护。共为薄弱学校添置图书240余万册、电脑1.59万台,新建25个录播室和校园电视台,新建部室2733个。按照“区级财政支持和学校创建相结合”策略,该局要求学校用足内生力,开源节流,购置了一大批教学仪器设备,全面改善了办学条件,进一步缩小了城乡间、校级间办学差距,为达标过关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化教育改革激活力,以人为本促发展。创新管理方法,结合区域教育发展水平和学校分布情况,按照同类型、同层次学校和名校引领、相对就近、城乡捆绑,优势互补、区域联动的原则,市区一体,设立高中、初中、小学和一贯制大学区,成立不同类型集团化办学模式,建立了中心学校联盟、学科发展指导中心和三级教研网络,使优质资源互惠互利,充分共建共享。为解决教师缺员和结构失衡问题,该局在大力实施教师、校长交流轮岗的基础上,广泛在镇办间、校级间大力推行音体美等学科教师“走教”制度。同时,在教师职称晋级、评优树模、教学能手评优等方面给予农村和支教教师政策倾斜。“坚持改善生活条件用感情留人、提供学习平台用事业留人、创新用人机制留人”的特岗教师培养的做法被教育部编发的《简报》推介。

1604979022548070302.jpg

关注民生,保障教育公平。在教育扶贫方面,该局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资助“三个精准”,实施基础教育办学水平、师资队伍水平、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信息化建设水平“四个全面提升”,落实精心谋划、政策宣传、问题导向、督导评估、严明纪律“五项措施”的“345”教育扶贫的做法,受到教育部的宣传和推介,被选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简报》推广。在弱势群体关爱上,对全区所有残疾儿童提供义务教育保障,构建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教育关爱网络,实行特殊群体学生登记制度和结对帮扶制度。确保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按照“两为主”要求,平等享受了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义务教育 “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强化督导督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为强力驱动创建工作进展,该局牵头建立了立体巡回督查机制、问题督办协调机制、创建联动责任工作机制,联合两办督查室、考核办和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组成专项督查组,对镇办和部门联镇办包校工作进行针对性督查考核,帮助学校解决创建问题1000余个。聘任198名专、兼职督学,对全区受检学校开展拉网式督查9次,下发督导通报12期,聚焦内涵,狠抓规范办学,打造亮点示范学校60余所,全区多年来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教育系统和谐稳定,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抓创建,促均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11月,汉滨区以93分的佳绩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督导认定检查。为进一步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2020年,该局又制订了《汉滨区中小学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20-2025)》,计划六年内总投入19.2亿元,实施96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点及汉滨区职教中心迁建项目。目前,汉滨教育人正昂首迈步走在大力实施“双高双普”、建设教育强区的道路上,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袁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