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三次的婚礼

作者:张昊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10-28 08:42

三月,“疫情正重,要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往后推。”

五月,“疫情刚控制住,我是党员,不能带这个头。”

七月,“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就要来了,先配合搞完检查再说!”

……

11.jpg

27岁的小伙祝晨,是安康市汉滨区住建局派驻茨沟镇白岩村第一书记。他一次又一次延后的事,正是自己的婚礼。

今年二月初,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婚事的祝晨突然接到通知,汉滨区住建局准备派他到包联的白岩村担任第一书记。接到这个任务时,祝晨心里五味杂陈。

“听说驻村工作复杂艰辛,对你来说实属挑战,要不给局领导汇报下……”祝晨的朋友曾劝他。

“组织选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是对我工作能力的肯定,能到基层开开眼界、涨涨知识,一定会是自己工作生涯中最宝贵的经历。”祝晨这样回答。

22.jpg

本就是乡镇干部的未婚妻张璐知道第一书记意味着多重的担子、多苦的生活。听到这个消息后,她的心揪了一下,但看到祝晨坚毅又充满斗志的眼神,张璐决定做祝晨坚强的后盾,支持他去一线锻炼。

2月19日一早,祝晨独自踏上了驻村的路,开始了“白加黑”“五加二”的驻村生活。

三月,祝晨的婚期到了,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祝晨、张璐二人想法一致,要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推迟结婚。祝晨也因此有了更多的精力,疫情防控、春耕生产、旧宅腾退……他把汗水洒在了村子的各个角落。

忙碌起来,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直到村里池塘的荷花开始冒尖,祝晨才意识到已是初夏。翻开日历,又到了两家人挑选的第二次结婚吉日。

“疫情未退,脱贫攻坚还剩下很多硬骨头,如果此时操办喜事,着实分身乏术。可这一次,又怎么给未婚妻说呢!”祝晨满怀焦虑。

张璐看出了祝晨的心事,“放心吧,我不会拖你后腿的。”张璐一句话,婚礼就这样再次被延期。

33.jpg

六月的一天,传来消息,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即将拉开序幕,为了顺利通过检查,祝晨又一次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核对信息,为各户讲解政策。家人打来电话试探,“七月结婚的日子,能忙得过来吧?”

祝晨愣住了,“七月?不是普查开始的日子吗?”他连忙回答说:“不行不行,脱贫攻坚的一场硬仗马上来了,我们资料还没准备好、信息还没核实完,时间太紧了,婚事等得,扶贫等不得啊!”挂完电话,祝晨长叹一口气,心中满是对未婚妻的愧疚。

“实在是对不起你,村上事情多,现在太关键了,我不能掉链子。”他向张璐解释道。张璐苦笑说:“我知道,但婚期已经拖了几个月了,再拖下去,我可都没结婚的热情了。”

虽然是玩笑话,但是祝晨听出了张璐心里的不开心。他看了看办公桌上的村级档案资料和铺开的表册,悻悻地说了句“对不起”后,又埋下了头。就这样,婚礼被第三次推迟。

普查期间,祝晨白天当引导员,晚上加班整改问题,在全村的努力下,白岩村顺利通过了国家普查,这时的祝晨终于如释重负。

九月底,祝晨、张璐的婚礼如期而至。在婚礼现场,祝晨泪眼汪汪地看着妻子张璐说:“有你的支持,我一定加倍努力,把我们的小家经营得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