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司法所:创新工作模式,全力抓好“管教+宣传”工作

作者:张俊 来源:汉滨区司法局新城司法所 发布时间:2020-10-23 12:46

为持续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日常教育管理力度,增强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不断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汉滨区司法局新城司法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利用“管教+宣传”的全新工作模式,形成“社区矫正对象先学法、再普法、回归社区肯接纳,广大群众都懂法、肯守法、平安建设靠大家”的良性循环。10月14日,先后组织42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教育学习会暨“三率两度”平安建设普法宣传活动。

社区矫正对象先学法、再普法、回归社区肯接纳

学习会上,工作人员为每位社区矫正对象发放了《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知识读本,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介绍了两部法律编纂的重大意义,并围绕《民法典》的总则、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继承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特别是重点讲解了《社区矫正法》的颁布是对完善社区矫正法律规范体系,充分保障人权、宽严相济、科学矫正、社会参与、修复融入具有重大意义,促使社区矫正对象通过管制帮教、公益劳动修复各方面的社会关系,获得宽宥、谅解和接纳,减少“标签化”和社会排斥,实现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同时,新城司法所还邀请了辖区派出所、交警队针对禁毒、《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内容进行了授课。

“通过今天的学习,让我对法律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以前不懂法,以后我一定严格遵守法律,服从各项管理制度,争取顺利融入社会。”课后,一名矫正对象激动的说到。

广大群众都懂法、肯守法、平安建设靠大家

学习会后,新城司法所又组织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参加了社区公益普法宣传活动。针对“三率两度”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防网络诈骗等内容,进街入巷,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并向社区群众发放“三率两度”宣传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手册、防诈骗知识小卡片,鼓励引导群众积极踊跃揭发检举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此次活动,共张贴各类横幅10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即达到了社区矫正对象安心改造,使群众能够接纳顺利融入社会的目的,又有效的提升了群众对平安建设的认知水平,使社会公众满意度再次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