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展和改革局多措并举夯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作者:田彬 来源:区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0-10-21 10:34

今年,区发展和改革局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作为推动中心工作,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途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承办区人大建议7件,区政协提案14件,其中重点议案1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完毕,办理结果均为满意。

微信图片_20201021095921.jpg

为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该局一是细化分工,压实责任。以“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为原则,在收到提案、议案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对每项议案、提案的办理进行细化分工,按照职责分工,明确8个股室分别承办21件建议和提案,形成局主要负责人注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承办股室具体办的工作格局。二是办理工作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承办股室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与代表、委员进行面商,汇报发展改革工作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认真听取代表委员不同意见,征询办理措施是否得当,探讨改进办法。通过面商和沟通,认真分析和深刻理解建议、提案的初衷,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撰写建议、提案答复。对能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对于一时不能解决但长期来看可以解决的,提出解决的建议意见或思路方案。获得了代表、委员的好评。三是创新方法,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整体质量和社会综合效应。全面对近两年来答复过的建议提案进行全面地回头看,不认为代表、委员们已经满意就此结束了,而是把他们当时的建议和提案,跟目前的建设成果再次进行对照,看工作进展情况,看代表、委员的意愿有没有最终落实,取得了多大的成效,并再次主动征求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对发展改革进行监督。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将进行认真的整理,结合目前的建议提案办理落实工作,进行综合施策,力求取得实效,彻底解决问题,推动当前工作,让代表、委员们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微信图片_20201021095912.jpg

为切实提升建议提案办理的满意度。10月19日,该局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专题座谈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局班子成员、承办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邀请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区政府办督查室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会上,区发改局负责人向代表、委员汇报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介绍了发改局的工作职能和今年工作开展情况,代表、委员结合自己提出的建议提案进行了逐一发言,相关承办股室负责做好解释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021095918.jpg

会议要求,各承办股室要进一步增强建议提案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接受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良好建议。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将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履职尽责,认真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后续工作,实行跟踪问效,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查找短板和不足,努力整改、不断完善,以代表满意、委员满意、人民满意为标准,努力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得更好。

会后,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在今年特殊的大环境下,汉滨区发展和改革局把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承办人与代表、委员多次见面后,还召开专题座谈会解读政策,答疑释惑,代表、委员们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对办理方式方法为之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