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hbqzfqzfb/2020-0134 公开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20-10-16 15:55 发布文号: 汉政办发〔2020〕95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

 

汉政办发〔2020〕95号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

当前,正值秋收的关键节点,为切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持续改善辖区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今年是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社会活动减少,1至7月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随着秋冬季到来,秸秆焚烧现象将呈多发态势,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复杂严峻。各镇办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盲目乐观心态,继续扛实压牢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全力确保焚烧污染不反弹、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镇办要利用短信、微信、宣传车、横幅标语、宣传页等载体,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特别是要迅速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禁烧宣传工作要保持力度、保持密度、持续不断,贯穿整个秋季禁烧期。

三、加强巡逻管控。各镇办要继续坚持2019年秸秆禁烧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镇办、村、组、户四级责任和分片包干责任,将地块管控责任压到人头,采取人盯田的方式,盯死看牢,全天候开展巡逻管控,及时消除焚烧隐患,全力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见一块黑斑”。

四、强化执法监管。各镇办及各责任部门要加强执法巡查力度,对发现的违法焚烧行为迅速依法处理到位,尤其要严查重处“第一把火、第一缕烟、第一块黑斑”,杜绝“破窗效应”发生,处理结果要通过媒体公开曝光,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

五、加快综合利用。区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要求,组织各回收企业,按包抓区域开展秸秆回收清运工作各镇办要积极联系并配合收购企业做好清运回收,并统筹协调好现有的农机设备,尽快组织群众将秸秆粉碎还田。

六、严格考核问责。区级专项督查组要持续开展督查,对发现的违规焚烧问题,迅速落实处罚、问责、媒体曝光、考核扣分、扣减经费“五到位”措施。被市级以上部门、媒体通报的,要给予加倍扣分。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达到市政府办《关于做好2019年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发〔2019〕21号)中规定问责标准的,交由区纪委监委严肃问责。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5日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