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非公企业装上“红色引擎”

作者:武楷钧 张昊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11:08

金秋九月,走进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冉家河畔源康实业公司,门口巨幅“党建引领、源康践行”红色标牌映入眼帘,布置精美的党史墙、党建文化长廊、企业发展博物馆,让人赞叹不已。

与眼前景象相呼应的是一组数据:2019年,源康实业公司收入2.3亿元、纳税948万元……

作为源康实业公司党委书记,尹行康最近很忙。刚刚接待完汉滨区3家企业上门参观,又接到了邻县几个企业负责人要带员工前来学习的电话。

111.png

在尹行康“迎来送往”间,源康实业公司党委正积极筹备争创省级五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不管谁来学习,我都会毫无保留地说出我们的秘诀,那就是党建引领发展!”尹行康说。

正如尹行康所说,源康实业公司通过开展“亮牌对标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员队伍培养成政治思想上的先进分子、生产经营中的骨干分子、企业发展中的中坚力量,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榜样示范作用充分发挥。

“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党员在公司改革发展、技术创新、项目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源康实业公司董事长孙峰说。

源康实业公司胶印车间内有重要的印刷设备——北京人民印刷厂四色印刷机,作为党员的张育新担任这个机器的机长。见到张育新时,他正在机器旁聚精会神查看印刷情况,头顶上方“党员示范岗”牌子和胸前党徽交相呼应,格外耀眼。

“我是党员,我必须冲在最前头、做到最优秀,现在大家伙儿工作劲头很足,工作效率很高。”张育新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汉滨在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中,完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党工委直接联系包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度,建立区级领导“两新”组织党建联系点33个,确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5个。

同时,汉滨定期召开“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创建工作推进会,下发任务清单,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年度考核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开展,在全区形成了齐抓共创合力。

汉滨区大多数非公企业都有较长的发展史,始建于1979年的世纪恒天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本来就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企业,在融入党建文化后,有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李夏是世纪恒天公司办公室党务工作者,因为在平时工作中勤学善思、爱岗敬业,经常加班加点,在公司的“积分管理系统”上已得到了2232分,稳居榜首。

世纪恒天公司的“积分管理系统”,其实是汉滨区委组织部调研世纪恒天公司党支部特征后,为该支部推荐的一个方便管理党员、员工的手机系统。

打开世纪恒天公司“积分管理系统”,里面分类别对党员、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好事、争先锋、讲奉献、强担当”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

“我们通过相互监督报送、中层初审、高层终审的方式来评分,为了挣分,同事们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李夏说。

222.jpg

世纪恒天公司规定,积分到一定程度,由公司支部为员工赠送奖品,凡是连续三个季度分值都是第一的员工,可享受免费旅游待遇……有了“积分管理系统”,世纪恒天公司各项工作成绩斐然,还涌现了一批见义勇为等方面先进典型。2020年6月,世纪恒天公司下辖殡葬服务公司,因为线路老化,导致存放废纸的库房着火,公司员工易金海带头冲进库房,抢救财产,扑灭火源被传为佳话。随之而来的,就是易金海被加上了500分。

在汉滨区委组织部党建指导员的指导下,世纪恒天党支部实施“党建+人才”培训计划,开展党员“三培养”活动,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目前,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党员占90%……

目前,汉滨像源康实业公司、世纪恒天公司,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有103家,被评选为省级五星级党组织3个、市级四星级8个,8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个人受到市委区委表彰,64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党组织书记当选为市区“两代一委”。

如今,漫步汉滨,各企业园区基地、生产车间、商圈楼宇党旗飘扬,随着“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不断深入,非公企业党建已然彰显出更加广泛的影响力和持久的生命力,“红色引擎”正在推动汉滨高质量发展的列车加速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