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汉滨这起保险合同纠纷案快速结案~

作者:王珊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4:12

“没想到来法院打官司,这么快就能拿到判决书,还是一审终审,简直不敢相信。”近日,汉滨区法院速裁审判庭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快速审结一起保险合同纠纷案件,这是该庭成立以来首例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结的案件。

111.jpg

2019年8月,原告周某在被告某保险公司投保二轮摩托车机动车强制保险,被告工作人员在手工填写保单时疏忽大意,误将发动机号中的“8”写成“0”,将车架号中的“T”写成“E”。2020年3月,周某驱车行至城区枣园路附近将唐某撞倒致伤,唐某住院治疗期间,周某共垫付医疗费4万余元。出院后,双方经过协商,周某又支付护理费、伙食补助费和交通费等费用合计1.4万元。周某原以为会很快拿到保险公司在强制险范围内的理赔,可谁知从今年4月到8月,周某多次与保险公司交涉,均未获得赔偿。无奈之下,周某只得诉至汉滨区法院。

在对案件审查后,速裁庭庭长郭小军认为该案法律关系明确,案件事实清楚,双方争议标的不大,符合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条件,遂决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开庭审理。经过15分钟的庭审,被告基本认可原告的经济损失,但依然以原告驾驶机动车的车架号、发动机号与保单信息不一致为由拒赔。于是,承办法官按照小额诉讼程序迅速作出裁判,原告周某在起诉后仅7天就拿到了判决书,且该判决书即为终审判决,周某再也不用为了保险理赔问题来回奔波了。

汉滨区法院速裁审判庭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上级法院关于“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有关规定,不断探索速裁快审、简案快办的新路子,大胆创新、不断进取,全力提升办案质效的同时,按下司法为民的加速键。

(小额诉讼程序: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三十以下的简单民事案件,可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实行一审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