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办开展“一专多能”干部教育培训暨《民法典》宣讲活动

作者:佚名 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0-09-26 10:18

为切实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办公室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9月25日下午,区政府办开展“一专多能”干部教育培训暨《民法典》宣讲活动,积极学习领会《民法典》知识。

宣讲会上,区政府办喻春安同志为全体干部作专题讲座。喻春安同志具有多年基层的司法工作经历,具有一定的法学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会上,喻春安同志旁征博引,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对《民法典》的历史渊源、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进行讲解,重点对《民法典》的总则部分进行解读。近两小时的专题培训内容丰富,紧跟当前新形势,举例紧贴实际工作和生活,增强了办公室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提高了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人受益匪浅。

会议要求,一要有敬法之心。要怀有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才能做到遵纪守法,不做违法乱纪之事。作为公职人员,只有敬畏法律,才能做到秉公执法,执法结果才能为群众所信服。二要有遵法之能。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遵守法律、掌握法律,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三要有守法之志。要坚守法律底线,立敬廉崇洁之志,做诚信守法之人。四要有用法之道。要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各项工作,学会用法律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构建法治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专题培训会是区政府办关于《民法典》首次宣讲,今后还会陆续对《民法典》的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进行详细解读。此外,区政府办还购买了许多关于《民法典》的书籍供党员干部借阅,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开展读书分享会、自学“学习强国APP”等多种方式积极学习《民法典》,在区政府办形成了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