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村:高山晚熟稻 脱贫新“法宝”

作者:张涛 周亭松 刘杨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9-23 16:41

1.jpg

汉滨区坝河镇樟树村因地制宜落实产业脱贫措施,“一村一品”打造高山晚熟水稻,让老作物焕发新气象,小山村展现大作为。

6.png

这是安康市汉滨区坝河镇樟树村,这里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上生长着一种高山水稻,由于海拔高、气温低,生长周期长,这里的水稻比普通的水稻也要成熟得更晚一些。在我身后村民们正在抢抓晴好时节进行收割。

7.png

为了避开秋淋的不利影响,合作社正组织村民们合理利用小型机械和传统工艺,将收割、脱粒、晾晒同步推进,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景象。

4.png

樟树村合作社负责人陈心贵:“今年的收成很好,截至目前看能亩产达到一千到一千二百斤左右。”

456as456asd456ad456ad456.png

樟树村虽然地处高山,却水源充足,村民们长期保留着种植水稻的传统。过去,由于零散种植不成规模,缺乏组织销售不畅,造成大片水田荒芜。脱贫攻坚以来,当地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将高山水稻作为全村主导产业,成立合作社,流转撂荒地,科学种植,规范管理,采用订单收购模式,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

“贫困户跟一般户去年的订单收购是45户,目前2019年订单收购达到5万多斤水稻,那么今年突破10万斤高山稻谷。”樟树村合作社负责人陈心贵介绍说。

9.png

目前,樟树村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80亩,村上还购进了加工设备,申请了品牌商标,高山稻米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5.png

“下一步结合樟树村的实际,我们准备把一些荒芜的土地再利用开发起来,要在二三年之内,要达到300亩的面积,然后结合稻渔共养不断来提升樟树大米稻谷附加值。”坝河镇党委副书记张林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