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做落地企业的好“保姆”

作者:张彬 胡鉴 张昊 匡世友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9-23 16:02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汉滨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抓手来抓,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

汉滨区社厂办工作人员张玉伟:“目前这批工人用的怎么样?”

新伟泰毛绒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武:“幸亏这批员工的加入我们能够顺利的把手上的订单出货。”

汉滨区社厂办工作人员张玉伟:“目前还有什么困难没有?”

新伟泰毛绒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武:“现在的困难,暂时大问题没有。”

截图_28.png

眼前这一幕是汉滨区社厂办工作人员到新伟泰毛绒玩具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受年初疫情影响,企业在复工过程中面临“招工难”,无法按时向客户交货,企业负责人是心急如焚,汉滨区人社局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各镇办对接,宣传企业招工信息,迅速帮企业解决这一难题。像这种回访式调研,张玉伟需要定期进行。

截图_23.png

汉滨区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张玉伟:“我们几乎是每个周就是到企业到厂房对他们的用工情况、存在的困难等,还有包括他们的订单,销售情况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帮助。”

这家企业是汉滨区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之一,生产的产品销往欧美40余个国家,产值达3000余万元。企业负责人龙武在回忆起2019年春节期间第一次到汉滨考察的情景时,仍是满满的感动。

截图_29.png

“当时我们算了一下时间,离这里大概有700公里,过来的话可能在晚上10点左右,我们说这样子可以约到第二天,人社部门说没关系,多晚我们都等你,听到这个消息,马上就从河南那边动身,见面的时候,他们真的是还没有吃晚饭,在等我们。”新伟泰毛绒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武说。

截图_26.png

就在当晚,双方达成合作意向。随后,龙武便开始马不停蹄选址、建厂、办手续,两个月后,龙武的第一家新社区工厂诞生了,落户在汉滨区关庙镇移民搬迁东站安置社区,就在开业前的一个周,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门前的道路还没有硬化,连阴雨导致门前是个“稀泥滩”。水电路不通,机器设备运不进厂,龙武第一时间想到了汉滨区人社部门。

截图_31.png

新伟泰毛绒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武:“当时就打电话给人社局的领导,就是请求他们帮助,来协调解决这个问题,当时人社部门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他们就赶到了现场,最终也是所有的问题都圆满的解决,给我们感触很大。”

从招商到社区工厂落地,汉滨区通过“点对点”为企业提供服务,“面对面”当好企业的娘家人等服务举措给了龙武更大的发展信心。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龙武快速地从1家新社区工厂培育发展到10家。

截图_19.png

新伟泰毛绒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武:“这边最吸引我的还是人社局贴心的,保姆式服务,这个是解决了我们很多的后顾之忧。”

今年,龙武还计划将位于东莞的企业总部搬迁至安康来,不仅可以实现产业链转移,还可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税收收入。

截图_20.png

新伟泰毛绒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武:“综合评比,可以让我们比较放心的地区,来完成一个产业的转移,决定把总部设在安康。”

截图_27.png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安康新伟泰玩具制品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只是汉滨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目前,汉滨区共建成新社区工厂91家,实现百户以上社区工厂全覆盖。其中毛绒玩具文创企业60家,年产毛绒玩具5000万只,产值达到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2523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增收。体现了安康新社区工厂发展的新速度,真正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梦工厂”。

李成玉.png

汉滨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成玉:“做到事前有人抓,事中有人管,事后有人督,促使了一大批优质客商,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确保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在我区快速落地生根,为打造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贡献汉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