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综合施策 行业治理揭开新篇章

作者:张峰涛 张春丽 来源:区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9-23 15:59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汉滨区坚持一手抓案件办理,一手抓综合治理,持续深入开展一案一整治,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和纪委监委部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职能,促进行业部门依法履职,注重标本兼治,深化与行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建设,推动形成“一案一整治一净化”工作的强大合力,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600767598792076597.jpg

厘清职责任务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涉黑涉恶涉乱案件进行全盘梳理,逐案建立台账跟踪管理,对不同案情逐案进行分析,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查找案件暴露出的本行业、本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分析形成原因,明确整治内容,堵塞制度和监管漏洞,提出加强行业监管、行政执法建议,推动行业部门提升治理水平,形成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专项斗争格局。并及时通过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和公安提示函发送相关整治责任单位,督促责任单位履行截至目前,全区共发出监察建议书9份,检察建议书13份,司法建议书15份,公安提示函52份,涵盖社会治理、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市场流通、资源环保、文化旅游、教育卫生、水利文物10大领域,责任单位完成整改回函89份,有效促进了行业领域涉黑涉恶乱点整治工作。

夯实整改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三书一函”建议通报的问题,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深入查找在管党治党、监督执纪、组织建设、行业监管、执法司法、队伍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整治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认真组织开展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堵塞行业监管漏洞,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同时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纪律作风整顿,吸取经验教训,推动以案促改不断拓展延伸、走深走实。汉滨区检察院在审查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张伟等20人寻衅滋事案发现本案有一被告人在社区矫正期间又参与寻衅滋事案,并致一人轻伤及财产受损的后果。为此检察院给区司法局提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加强监督检察建议,并要求在一个月内将落实情况函告区检察院。区司法局立行立改,立即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全面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动态、活动轨迹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切实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制定印发《汉滨区矫正工作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强化跟踪问效。区扫黑办下发《一案一整治实施意见》,落实发函单位指导责任、接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区扫黑办督导检查责任和纪委监委执纪问责责任,实行挂号销账管理,由区扫黑办和区纪委监委“三书”办理整改情况通过电话提醒、核查复查等方式进行跟踪问效、督促落实,确保乱象治理不打折扣,问题不反弹,督促督查整改“掷地有声”。汉滨公安分局在侦办“来某某寻衅滋事案”时对区交通局在村组公路建设项目上存在行政审批和行业管理方面的漏洞发出公安提示函。区扫黑办在电话督促的同时,对交通局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区交通局在局党委扩大会议上通报此函,要求全系统紧紧围绕制定的行业乱象治理长效机制,加强行业监管,加强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治理,争创“无黑无恶”交通运输行业。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治”,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强化督导问责,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巩固工作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同时要求各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在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对发现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做好线索搜集、取证、研判及上报等工作。制定了《交通运输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排查制度》和《全区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整治方案》,截至目前开展专项整治6次,行业监管能力得以明显提升。

深入推进“回头看”。为着力整治涉黑涉恶案件暴露出的行业监管不力问题,切实改变“重打击、轻整治”倾向,扫黑自觉将涉黑涉案件“回头看”作为深入推进“六清”行动,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效的重要举措,分领域、分重点,集中发力、务求实效。通过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逐案开展“回头查”,全面查找在教育卫生、矿产开采、工程建设、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监管漏洞,确保及时健全和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制度机制,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前打后生”。针对“三书一函”反馈案件暴露出来的行业监管漏洞,行业部门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系统梳理查摆问题的具体表现,剖析存在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责任。建立了案件线索的双向移送机制,对具体案件倒查行业系统监管漏洞,常态化开展动态监管和执法检查、专项斗争宣传及系统行业治理工作,不断巩固并扩大行业治理成果,使黑恶乱从源头上得到有效治理。累计排查涉黑涉恶涉腐涉乱线索278条,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线索120条,查处党员干部83人,开展行业专项治理484次,摸排乱点乱象764个,已全部整治到位,有力地保证社会安定有序。

着眼长效常治按照剖析一起涉黑涉恶案件、整治一个行业系统、净化一片行业领域的工作要求,汉滨区扫黑办坚持将“三书”办理机制与政法部门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和各行业监管部门行政执法规范化相结合,发挥“三书”的督导性作用,紧盯重点十大行业领域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健全市场准入、规范管理等机制,坚决杜绝“有证难管、无证不管”,督促政法部门和职能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作联动,全面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监管漏洞,达到“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规范一个行业领域,建立一套制度机制”的目标,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行业部门进一步查缺补漏、建章立制、防范风险,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动态监管等日常执法措施,健全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定期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推动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针对联合执法力量薄弱、渠道不畅等问题,健全和落实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建立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和案件线索的双向移送机制,与区公安分局联合制定印发《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汉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财断血”联动协作工作机制》,与区纪委联合制定印发《移送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暂行办法》,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等台账。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行业系统建立长效机制66个,充分发挥三书一函的作用,着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实现“行业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