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苦再累也值得”

作者:吴亚君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9-23 14:03

叶坪镇地处汉滨区“北极”,是距离中心城区最远、条件最为艰苦、贫困程度最深的镇。自2015年开展驻村帮扶以来,作为包联叶坪镇的总指挥,汉滨区总工会主席王衍柏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带领着村民们踏上脱贫奔小康的征程。无数次与村民促膝长谈,把一张张“新面孔”变成了老熟人;无数次深入到田间地头真帮实干,让一项项产业从无到有……自从包联叶坪镇以后,王衍柏的心就再也没有和叶坪分开过,他的脚印遍布叶坪镇的沟沟坎坎。

“王主席每个月都要来镇上住一两个周,我们这里路途遥远,来镇上得近三个小时,他总说,走马观花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只有住下来,走村入户,才能掌握具体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有几次,因为长时间走村入户调研,接连开会研判,他都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叶坪镇组织委员黄文安说。

今年70岁的罗嗣兰是叶坪镇中心社区一组贫困户,在王衍柏的帮扶下,罗嗣兰搬进了中心社区的安置点,住上了楼房。可是丈夫和儿子的相继去世给了她沉重的打击,整个人变得沉默寡言。王衍柏只要去叶坪镇,都会去看望罗嗣兰,陪她拉家常、开导她,让她把自己当做弟弟,让她有什么难处都给他打电话。每每谈到王衍柏,罗嗣兰总是满怀感激,“如果不是王主席,我估计早就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更感谢像王主席这般为民办实事的人!”

走进叶坪镇,映入眼帘的是平整宽敞的道路和沿途高耸的太阳能路灯。可谁又能想到,3年前,这里一到傍晚,因缺乏照明,村民晚间出行极为困难,而如今的晚上,在路灯照亮下,广场舞已然跳出了人们的幸福日子。

“点亮工程+甜蜜产业”是2018年省市总工会提出的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创新举措,也是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个特色品牌。2018年10月,王衍柏主席带领工会班子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帮扶镇村“点亮乡村”实施方案,规划镇村新装太阳能路灯370余盏,维修原安装路灯40盏,投入资金160余万元,实现了包联镇村主要道路、村庄院落、活动场所路灯安装全覆盖,镇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几年来,王衍柏亲自出面协调,帮助叶坪镇争取各类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直接向镇村投入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帮扶资金400余万元,推进镇村服务中心、河堤改造、电网改造、复兴大桥、文化广场、安全饮水、乡村道路等一大批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汉滨区总工会还自筹资金200余万元,用于支持3个贫困村(社区)活动中心主体建设、办公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建成了功能齐全的村两委活动室和便民服务中心,并顺利投入使用。

一层秋雨一层凉,秋季俨然来临,可是叶坪镇不少村民的心里却是火热的。因为,在叶坪镇中心社区后面的山坡上,成片的猕猴桃已是果实累累,丰收在望。

2016年下半年,在王衍柏的牵线搭桥下,诚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区劳动模范刘春波到叶坪镇发展猕猴桃产业,流转土地1000多亩,已建成集“产品生产、加工、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猕猴桃农业示范园区。

王衍柏说,只有根据实际推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才能提高扶贫成效,从根本上帮助他们“挪穷窝”“拔穷根”。他指导在全镇各村建立形成了“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引进能人和企业在镇村建设现代农业园区3个,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培育规模化家庭农场5家,特别是发展建设的猕猴桃、中药材种植、花椒种植、冷水鱼养殖等项目产业已形成规模,产业扶贫实效不断显现。几年来,区总工会直接投入资金近50万元,帮助3个贫困村成立养蜂合作社,纳入带动贫困户80户173人实现增收,探索出了一条拓宽贫困户增收和解决村集体空壳经济问题的有效路径。

“只要村民日子越过越好,我们干部再苦再累也值得。”这是王衍柏时常挂在嘴边的话。王衍柏说,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和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村覆盖,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在乡村振兴、共奔小康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