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镇: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作者:张永林 来源:流水镇 发布时间:2020-09-22 15:13

为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流水镇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点带面发挥好示范引导作用。

落实硬件配置。流水镇在财力紧张的前提下投资20余万元,建设垃圾收集亭15个,修建示范宣传牌2个,采购垃圾分类箱60余个,垃圾分类桶1500余个,重点摆放在集镇、学校、农贸市场、社区安置点、人流量密集交通要道。流水镇按照住建部“四分法”,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4个类别,在垃圾投放收集亭和收集容器分别用“红、黑、蓝、绿”四种颜色印制分类标识,加配文字说明,方便当地群众准确投放。试点工作以流水集镇为重心,推动良田村、流水中心社区两个示范村建设,逐步向镇内其他村延伸,达到全覆盖的目标。

强化舆论宣传。镇村召开不同形式的会议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使群众明白垃圾分类的方法步骤,通过镇村微信群和广播宣传车反复宣传,使群众弄清什么是厨余垃圾、什么是可回收物、什么是有害垃圾、什么是其他垃圾,提醒在垃圾投放时应注意的事项,避免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混装。通过宣传提高了当地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入。

建立长效机制。流水镇印发《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垃圾分类的监管部门,通过日常“宣传、监管、执法”三种途径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正常开展。建立健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做好源头减量,把控转运过程,推进末端治理,确保垃圾分类全链条各环节紧密衔接,努力做到分得清、收得齐、运得快、处理得好,推动全镇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