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一男子两岁半被拐,38年后终团聚!

作者:张承喜 张敏 罗俊淇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9-21 08:50

9月17日

由公安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CCTV-1《等着我》

联合指导

陕西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主办

安康市公安局和汉滨公安分局

共同承办的

“帮被拐孩子回家”

2020年安康公安机关

帮助被拐儿童苏义锋认亲仪式

在安康市委会议厅举行

101.jpg

央视《等着我》直播活动从早上7点开始,全程记录了1982年被拐的苏义锋(小名:金水  被拐后姓名:李国林),从现居地北京到陕西安康与父母相见的过程,超千万网友共同见证。

102.jpg

安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维护,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徐枫,省公安厅“打拐办”副处长王宝仓出席活动,市区反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公安局在安党委成员,中、省、市媒体记者及民警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活动。

103.jpg

在认亲仪式上,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办案人员介绍了“苏义锋被拐案”案件基本情况。省公安厅“打拐办”负责人宣读被拐儿童比对告知书,并向安康市公安局并汉滨分局颁发贺电。

104.jpg

期间,苏炳德、黄仁秀夫妇坐在会场第一排座位上,不停的抹泪。

105.jpg

漫漫寻亲路,浓浓骨肉情

几十载相思化作泪

骨肉团聚,相拥而泣,感人肺腑

被拐38年后与亲生父母相认,苦寻儿子38年的父母终于等来重逢……14点50分左右,认亲现场让所有人泪目,在数百万网友的见证下,这个离散38年的家庭,重获团圆。

记者:“金水,一直盼了38年,也想回家,现在看到了自己的爸爸妈妈,现在有什么想跟爸爸妈妈说的。”

金水:“爸爸妈妈受苦了,我想接着爸爸妈妈回北京。”

记者:“金水现在还在哭,大颗的眼泪往下滴,是觉得心里委屈吗?接下来时间还长把心里委屈跟妈妈爸爸说说好嘛,今天除了你来,还有谁跟你一块儿来的,你不想让爸爸妈妈见见嘛。”

金水:“想,还有我媳妇儿和我两个儿子。”

金水爸爸:“真乖,盼这一天38年了,还有这么大的孙子,我特别高兴。”

记者:“马上就中秋节了,然后咱们回去能过一个团圆节了。”

金水爸爸:"太好了,我真的是感谢党,感谢政府。"

106.jpg

前情回顾

父亲苏炳德告诉记者,1982年7月2日晚,这个日子如同一根扎入指尖的刺,看不到血,却让一他们家人一直隐隐作痛。正是这一天,2岁半岁的儿子不见了。苏炳德说,他是安康市汉滨区紫荆镇(原安康地区安康县大河区荆河乡八仙村二组)人,彼时当晚,他一亲戚去世就去帮忙,妻子黄仁秀和儿子苏义锋(乳名金水,1979年11月30日,农历10月11出生)在家,大约晚上10点左右全家休息后,次日凌晨2点发现儿子苏义峰不见了。在寻找两日无果后,7月4日,苏炳德向公安机关报案,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因山大沟深、信息闭塞,受限于当时的侦查条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无突破进展。

107.jpg

30多年来,安康公安机关从未放弃该案件侦查工作,特别是打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按照部省公安机关指示要求,严格落实拐卖案件“一长三包”制,迅速启动快速查找机制,调动一切资源力量,全面开展来历不明儿童摸排工作。

108.jpg

109.jpg

在积案攻坚工作中,汉滨公安分局及时将苏炳德和黄仁秀DNA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进行比对。通过艰苦工作和大量信息比对研判,获得了河北省廊坊市李国林的信息与苏炳德、黄仁秀夫妇失踪孩子高度疑似。

110.jpg

接此信息后,立即安排警力前往河北省廊坊市、后又辗转四川省南充市、北京等多个省市,辗转3000余公里,调查询问30余人,通过再次采集DNA血样比对并送市公安局、省公安厅复检,最终确定李国林就是苏炳德丢失的孩子苏义锋。

111.jpg

认亲仪式结束后,父亲苏炳德带着儿子一家4口起身回汉滨区紫荆镇。苏炳德说,家里的亲戚朋友和乡亲都在等着他回家。

母亲:“都是国家操心,共产党操心,派出所操心,是你们把我儿子找回来了,我以后慢慢的感谢你们,很高兴,现在就是把儿子找回来了,以后不会把你们忘记的。”

记者:“回家第一件事是干什么?”

父亲:“先回家给孩子做一顿好饭吃,圆满成功了孩子回家了。"

记者:“听说家乡的人都在等着你们。”

父亲:“家里的亲朋好友、姊姊妹妹全部都在等着几个小时了,酒席都弄好了,全部准备好了,等着孩子回家呀。”

记者:“好的,祝福你们。”

114.jpg

鞭炮、锣鼓声中亲朋与乡亲们欢迎苏义锋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