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2020-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9-15 14:16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规模以下工业调研分析



为了深入了解全区规模以下工业(以下简称:规下工业)生产经营现状,区统计局组织专业人员对陕西省水务集团汉滨区供水有限公司、安康市汉滨区新华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安康市春峰彤玩具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从调研结果和8月份规下工业抽样调查统计数据看,全区规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恢复较好,产销基本衔接,但因受今年疫情影响,大多数企业开业迟、效益差,使企业本来存在的规模偏小、核心竞争力有待提升等问题更加突出,亟待解决。

一、基本情况

    (一)抽样企业行业代表性不强。从2019年新轮换的抽样样本看,现抽样的14户规下企业涉及农产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建材行业、水电行业等4个行业,并不能代表规下工业企业发展现状。

(二)企业从业人员数及工资水平基本持平。具体来看,2018年抽样企业从业人员为135人, 2019年更换样本后,抽样企业从业人员为138人。人均工资2018年为 29000元,2020年为24000元,基本持平。

(三)规下工业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减弱。2020年,受疫情影响,汉滨区抽样规下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数量增多,8月份,14户抽样企业中仍有9户处于亏损现状,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下降幅度较大的达到70 %

二、汉滨区规下工业存在的问题

(一)规下工业企业规模小,拉动作用弱。2019年末统计数据显示,规下工业企业产值仅占全区工业产值的5%左右,比重较小,对全区工业发展起不到拉动作用。现14户抽样企业均为小型企业,户均产值52万元。仅有一家水电行业企业年产值超过700万,规下工业经济发展缺乏中型企业支撑。

  (二)规模以下企业用工难问题突出,亟待解决。一方面是留不住人。汉滨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普遍经营规模小、层次低、工作条件差,许多企业由于主客观原因不与职工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保,且工作时间长报酬少,员工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缺乏安全感、稳定感和归属感,导致员工经常性流失。另一方面是招不到人。由于中小企业在薪酬待遇、劳动保障、发展前景等方面缺乏竞争力,外地人才引不进来,本土人才留不住,常会出现无人应聘的尴尬局面,这一点在技术型人才招聘方面尤为突出。

(三)资金问题仍是制约规下企业发展的瓶颈。一是贷款难。银行受效益的驱动,资金主要向大企业、信誉好、效益高的企业倾斜,小企业贷款难是普遍现象,规下企业能满足银行贷款要求的可抵押资产不多,多数企业是租赁厂房,无房产、土地等不动产作为抵押物,达不到银行发放贷款的条件,这就增加了企业获得信贷资金的难度,难以得到有效的金融信贷资金支持。二是资金回笼难。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多数企业为抢占市场先机,被迫先发货后催款,造成大量拖欠,使企业紧张的资金状况雪上加霜。三是资金管理不规范。汉滨区规模以下企业普遍存在体制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造成大量资产闲置浪费或者重复分散,无法形成规模效益,加剧了资金供求矛盾的紧张,影响企业进一步扩规提质。以安康市郑远元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属市级名牌商标企业,由于生产的产品受限,导致资金周转困难,融资出现问题,亏损较大。

(四)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活力。从目前情况看,规下工业企业产生与消亡变动频率较快,每年不仅有一些企业诞生,也有不少小企业停产、转产、搬迁或倒闭,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5年左右。这些企业尤以私营企业居多,缺乏现代化企业管理意识和发展眼光,缺乏创新意识和能力,企业自身竞争力不强。大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都集中在产业价值链最低端的环节,对研发工作投入较少,基本无研发人员或研发机构,难以开发或通过技术革新改进产品和服务来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整体来说,汉滨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粗放,技术落后,产品水平低,不仅缺乏长远发展的后劲,而且易受市场波动影响,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这些矛盾和问题暴露得尤为明显。

    三、建议对策

1.高度重视。因规下工业比重小、企业规模小,相比规模以上工业来说,规模以下工业发展情况不易引起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重视。但规模以下工业是整个工业经济组成部分,也是培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基地”,因此,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应重视规下工业的发展现状,力争有更多的规下企业发展成为规上企业,为全区工业发展填砖加瓦。

2.大力扶持。全区应该下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帮

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疫情过后,大部分企业资金周转不开,销路不通,有关部门应该竭尽所能帮助企业疏通融资渠道,打通销路,还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和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服务体系,为企业发展营造健康稳妥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