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决战100天 对标补短提质增效

作者:佚名 来源:安康扶贫 发布时间:2020-09-01 10:58

8月29日,汉滨区再次召开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全区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再部署、再安排、再强举措,提出决战100天,守住风险底线,对标补短提质,全力确保脱贫攻坚完美收官,这是该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的真实缩影。


高度重视,早抓快动抓落实

自全省对标补短会议结束后,该区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对标补短”工作视频推进会,专题学习传达全省、全市会议精神,安排国家督查问题整改、落实克服灾情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全面脱贫工作推进视频会以及进一步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和全省“对标补短”等工作。一是决定开展以“对标补短”为核心内容的脱贫攻坚“百日决战”行动。利用100天有效工作时间,对标对表全面提升脱贫质量。二是按照“区抓统筹、行业主责、镇村落实”的工作体系,明确各牵头部门责任,将每项工作分解到各主责部门和镇,明确配合单位,指明工作方法,对标政策标准、比对数据信息、核实帮扶效果,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强化监测预警、补齐帮扶措施、补正数据信息、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对标补短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不折不扣把全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到实处。该区将省市相关精神传达到各镇驻村四支队伍,镇全体干部,贫困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长,非贫困村支部书记。要求全体干部深刻认识决胜脱贫攻坚的特殊性、严峻性、紧迫性,继续保持工作定力、保持攻坚态势、保持优良作风,坚决杜绝国家普查后出现消极厌战、松劲歇气的现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拼搏的工作态度,确保高质完胜各项目标任务。


明确重点,强化统筹抓推进

为确保“对标补短”工作扎实开展,该区先后出台了《关于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通知》和制定了《汉滨区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及时审定,成立了工作专班,逐项对标开展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做到即查即改、真改彻改。一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重点对全区建档立卡户、边缘户“两不愁三保障”达标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比对核实。二是围绕主要帮扶措施。重点对建档立卡户、边缘户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比对核实。三是围绕主要基础设施指标。全面比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情况,重点关注因洪涝地质灾害造成的损毁恢复情况。四是围绕涉贫信访事项。五是围绕扶贫资产管理。重点比对扶贫领域形成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资产收益)以及易地扶贫搬迁类资产等扶贫项目建设结束验收合格后,从交付使用、运行管理、效益发挥到滚动发展等全过程资产管理情况。六是围绕脱贫攻坚政府性债务风险。重点比对各级各部门资金项目投入方向,贯彻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情况,不搞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七是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对上级反馈的问题要及时介入,摸清情况,按要求整改,对自查问题也要不等不靠,及时整改。对无法整改的要及时上报,提前谋划,尽快整改,消除短板弱项,全力推进“在最后较短时间内逐项全面‘清零’”的落实。


下沉一线,夯实责任抓帮扶

“对标补短”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意义重大,该区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继续实行“区委常委包抓片区、区级领导包联镇办、区直部门包抓到村、党员干部包帮到户、工作队驻村帮扶”的联镇包村帮户责任体系,坚持把90%的精力投入到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上来,全面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印发文件要求全区所有结对帮扶干部立即深入到各自的所有包联户,再次核实包帮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是否持续稳定;再次核对包帮对象“一表两卡一簿”是否真实完整;再次核准包帮对象普查后是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再次核查各级各类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再次督促、帮助包帮对象(搬迁对象)人居环境保持干净整洁;再次深入包帮对象家中走访座谈、交流交心,提高满意度。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人盯人”“一对一”帮扶,限时解决帮扶措施有漏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三是采取全覆盖摸排走访,实行到村、到户、到人的办法,对标核心指标补短板、对标帮扶措施抓落实、对标基础设施促提升、对标问题整改全清零、对标数据信息再精准、对标信访问题堵漏洞,把质量放在首位,对每个有差距的细节都不放过,确保每个细节都经得起检验。


当前,该区把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在工作谋划上,明确各项任务、各阶段工作重点;在安排部署上,调配组织力量,压实各方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在工作推动上,坚持一体推进,强化务实举措,提高推动实效。要强化督查,严格问效。持续强化“三督一考”,合力推动全区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