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义务教二胡,用爱点亮山区孩子的音乐梦

作者:吴亚君 张彬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11:31

王老师在给同学们示范_副本.jpg

“为了方便和孩子、家长们沟通交流,我们专门建了一个二胡兴趣班微信群。这些孩子们非常懂事,也很珍惜学习的机会,这里条件有限,虽然天气炎热,但他们都能坚持按时来上课,你看孩子们练琴时的眼神,多专注啊。”王伟权说道。在汉滨区叶坪镇中心社区的原活动室内,汉滨区总工会干部王伟权正在认真教授该镇十几名小学生拉二胡。

QQ图片20200806172135.png

叶坪镇距离安康城区106公里,位于汉滨区版图的“北极”。与安康市汉阴县、宁陕县和商洛市镇安县接壤。该镇是汉滨区自然条件最差、贫困程度最深的革命老区镇。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想要系统的学习一门乐器,这对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是一种奢望。

王伟权是汉滨区总工会驻叶坪镇中心社区的扶贫工作队队员,也是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二胡专业委员会安康分会会长。

王老师挨个指导孩子们_副本.jpg

自今年驻村以来,王伟权在做好扶贫帮扶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长,免费在叶坪小学开设二胡兴趣班,每周利用两下午的时间对学生们进行培训,激发他们对学习传统民族乐器的热爱与兴趣,他还向叶坪小学捐献了价值1.2万元的乐器。

上课前为孩子们调试琴弦.JPG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从第一次到叶坪小学上课开始,王伟权就决定,要把这件事坚持下去。现在正值暑假期间,他则会每周抽出三下午的时间去上课。下午两点半,他会准时赶到这个临时的教室,为孩子们挨个调试琴弦。三点钟,孩子们准时上课。为了确保安全,所有孩子都由家长负责接送。

王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_副本.jpg

孩子们来上一次课不容易,所以王伟权将放学时间定在下午六点。三个课时之间的休息时间,他还会跟孩子们一起互动,做一些类似于“击鼓传花”的游戏,孩子们围成一圈,王伟权开始拉二胡,二胡停下,纸杯传到了谁手里,谁就表演一个小节目。有时,看孩子们精神状态欠佳时,王伟权还会买一些小零食给孩子们提提神。而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有时则会把自家的煮鸡蛋、黄瓜、桃子带上两个送给老师品尝。每次上课,会有两名家长主动留在教室,帮忙烧水和服务。

专注学二胡孩子们_副本.jpg

提起学二胡,今年10岁的小女孩苏明欢说,一开始根本都不了解二胡,学习了几个月以后,现在有了兴趣,已经学会了拉五首歌曲。每次回家在院子练琴,她的琴声都会吸引很多小粉丝,这让她感觉很开心。

苏明欢的妈妈杨汉萌每天都会按时接送她来学二胡,还在家里买了节拍器,督促孩子勤加练习,还将孩子练琴的视频发给老师看,请老师指导。“我们镇很小,也没有学乐器的培训班,送到城里去我们也负担不起,能有这么好的机会来学乐器,作为家长我们大力支持,也非常感谢王老师。”杨汉萌说道。

专注学二胡的孩子们1_副本.jpg

今年11岁的刘成杰家住叶坪镇椒沟村四组,父母在外务工,每次都是爷爷送他来上课。“我跟爸爸妈妈视频的时候给他们拉二胡听,他们比我还开心,还鼓励我好好学,以后争取登上更大的舞台。”刘成杰说道。

王老师指导孩子们拉二胡_副本.jpg

在王伟权看来,学习了二胡后,孩子们的精神有了寄托,避免了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许多孩子利用业余时间练习二胡,既提高了音乐水平,也避免了虚度时光。

王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欣赏同学的演奏_副本.jpg

目前,叶坪小学共有22名学生在王伟权的悉心指导下学习二胡,其中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在今年叶坪镇庆祝建党99周年文艺汇演中,第一次登台表演拉二胡的孩子们受到在场观众的一致称赞,孩子们信心倍增,很受鼓舞。

王老师正在上课_副本.jpg

“城里的孩子们暑期生活丰富多彩,而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没有这样的环境和经济条件,他们的父母大部分常年在外务工,音乐可以给予孩子们心灵上的慰藉,不求他们每个人都成为音乐家,但求音乐让他们的生活更充实,更快乐。”王伟权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