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率先应用电商扶贫大数据指导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王鑫鑫 来源:区电商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05 17:34

 当“高大上”的大数据遇上“接地气”的精准扶贫,会产生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会碰撞出什么火花?汉滨区给出的答案是“融合与应用”!大数据与扶贫融合发展已成为现实需要。


 自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汉滨区结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把大数据+电子商务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与中科院、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校、科技企业共同研发出汉滨区电商扶贫大数据。该系统以帮助贫困户脱贫为问题导向,以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主要目的,以互联网线上销售为主要手段,通过精准服务、完善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整合区、镇、村三级电商服务站点线上线下资源,实时抓取并汇总各类电商平台数据资源,提供包括产业布局、农产品供需及市场行情、产品溯源、物流快递信息、站点运营情况、电商人才培训、新闻资讯等相关的专业化数据,推动大数据技术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实践和应用,从而全面掌握电商企业经营状况、行业动态、区域发展和消费者动向,同时对指导产业结构调整,科学布局有积极作用,更为扶贫决策提供精准、有效、可靠的数据支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分类施策,助力精准扶贫。目前,该系统已获得2项专利权。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普及和应用,我们已步入数字时代,而新时代的信息化扶贫已成为扶贫开发的新趋势,既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杠杆。如何让“数字”变现,如何发挥电商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汉滨区走在了全省前列,率先应用电商扶贫大数据,用科学技术指导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未来,汉滨区还将继续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全方位、多层次探索贫困地区信息化扶贫能力建设的重要命题,不断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创造新模式、开辟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