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红袖章”活跃在安康汉滨大街小巷

作者:张承喜 喻昊君 来源:中国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0-08-05 09:01

1548228231140675.png

“社会更加和谐,‘红袖章’志愿者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正在汉滨区东关街道巡逻的马真萍说。

2016年,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实施“红袖章”工程,秉持“社会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社会人人共享”的工作理念,积极发动组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将其作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目前,汉滨区已建起11支1万多人的“红袖章”志愿者队伍。今年第二季度,汉滨区群众安全感达到95.32%。

一线解疙瘩

临江巡逻.jpg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汉滨区江北街道办西站社区居民调侃“红袖章”志愿者。

西站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管辖范围大,流动人口多,居民结构复杂。志愿者要迅速熟练掌握网格辖区内人、事、物、情的各项基本情况;每日不定时多次巡查,及时处理报告辖区内发生的突发情况;仔细排查安全隐患,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图片1.png

防范宣传、巡逻守望、收集信息、提供线索、化解矛盾、人员管理,“红袖章”样样能行。但更多时候,他们的任务简单而平凡:楼道里有乱贴的小广告,“红袖章”兼职保洁员;邻里间有纠纷,“红袖章”化身“老娘舅”;社区里的老人没人照顾,“红袖章”变成“保姆”照顾老人起居……

“红袖章”工程源于汉滨区“五老进中心”探索。汉滨区政法委选拔万余名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军人、老贤达进入综治维稳中心开展调解工作。

汉滨区老城办大北街社区69岁的刘登荣是名德高望重的老贤达。大北社区有两户人家,因临墙60公分地界产生纠纷,20年互不相让。刘登荣先后6次入户调解,引用“六尺巷”的故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使两户人家达成和解。

从“五老进中心”到成立“红袖章”义务巡逻队、专业巡逻队、志愿服务队,“红袖章”工程不断走深走实。据不完全统计,“红袖章”志愿服务队成立4年来,累计参与平安巡防及文明劝导6.1万余人次,上报安全隐患500多起,参与纠纷调解582起。

织牢平安网

一个月内,警方连续接到数起夜间汽车车窗被砸、车内物品被盗报警,但公共视频中只能看到嫌疑人模糊的身影。“我们几个老头、老太太还抓不住一个小蟊贼?”鼓楼社区“红袖章”志愿者巡逻队副队长马金平带领队员配合辖区民警蹲守发案点。凌晨时分,两个鬼鬼祟祟的身影用手机照明,看定一辆车准备下手时,6名“红袖章”队员、民警一拥而上,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缪某成功抓获。

“红袖章”志愿者在重点区域、时段叠加巡防,对盗窃、抢劫等犯罪行为起到明显震慑作用,弥补了警力不足,有效提高了治安防控网络的覆盖范围和防控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707111945.jpg

护航高考、疏导交通、扑灭火灾、帮助失主找回丢失财物、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吸毒人员、配合查封多处涉黄场所……汉滨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队长赵志宏介绍说,“红袖章”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形成上下贯通、点线面结合、内外联动、齐抓共管、专群一体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些“流动哨”使防控更加严密,信息更加灵敏,群众自防意识更加牢固,社会秩序更加良好。

1528191469774055.jpg

据不完全统计,“红袖章”组织参与巡防两万余次,协助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500多起,提供线索1000多条,协助抓获嫌疑人260多人,协助破获刑事、治安案件200多起。辖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0.8%、11.8%。

擦亮金招牌

图片3.png

“游泳、捡垃圾已经成了我的日常。”聂国安用夹子捡起一块垃圾,把10年的奉献说得轻描淡写。

今年65岁的聂国安是银行退休职工,汉江“红袖章”志愿者救生队成立后,喜好游泳的他主动加入并带动其他队员在汉江边拾垃圾,守护“母亲河”,十年如一日。

这支由200多名队员的汉江救生队常年自发在汉江值守,救援溺水人员,先后开展义务救援抢险50多起,施救100多人。

传播绿色环保理念,保护汉江河道环境。一批批“红袖章”志愿者捡走垃圾,留下文明的身影,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保护公益活动中来,用行动擦亮了金名片。

“社会治理工作必须坚持开放共治、多元善治、群防群治。建立‘红袖章’工程就是进一步拓宽社会治理渠道,壮大基层社会治理力量,进一步做强基层、做实基础,有力推动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水平不断提升,形成打防管控一体化社会治理大格局。”安康市汉滨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罗俊康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