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2020-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8-01 15:41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精心组织抓重点 四措并举保效果

为了扎实推进汉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地址编码和绘图工作,汉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于7月23日-731日,在区统计局会议室组织开展了6期培训,共计培训镇办、社区150余人。本次培训准备充分、形式多样,突出了老师讲解演示与学员动手操作相结合,现场进行业务指导和问题解答,确保参会人员听懂、学通、会用。

一是明确了工作要求。会议强调:做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注是落实普查任务和责任的依据,为开展普查摸底和登记工作奠定基础。要充分认识普查区划分与建筑物标绘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做到普查区(小区)边界清晰、完整覆盖、无缝衔接;建筑物用途明确、应绘尽绘、无一遗漏。

二是突出了工作重点。鉴于城区建筑分布密集、居住情况繁杂,本次培训将老城办、新城办、江北和建民办作为重点对象,单独组织了3期业务培训,将四个街道办事处的全部社区和部分村人员纳入了培训范围。

三是灵活了培训方式。要求参会人员携带笔记本电脑,培训内容结束后,进行电脑程序系统和手机APP的操作演练,每名学员必须做到方法步骤清楚和操作熟练。区人普办五名工作人员现场进行跟进指导。

四是提供了后续保障。区人普办录制了人口普查APP软件和微信小程序操作视频,可以让镇、村人员直观地学习了解方法步骤;加入了四办的微信工作群,及时回复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第一时间反馈上级的问题解答。

培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参会人员培训过后都能胜任当前工作,可以较熟练地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与标绘系统中,以及用手机APP软件和微信小程序进行普查区边界调整、建筑物绘制和标注。

下一步,区人普办工作人员将深入各镇办,进一步强化业务指导,督促工作进度,确保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注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