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镇:发挥资源优势精细服务农民致富增收

作者:毛明博 唐纪创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7-17 17:02

6.jpg

近年来,汉滨区中原镇发挥当地林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质米核桃,引导农民致富增收成效显著。

33.jpg

在东沟口村的小河边,依山临河生长着数颗超过百年树龄的米核桃树。在劳作之余,当地村民李友均和李申根正测量着一棵米核桃的树围。根据现场测量确认其树围达到2.9米。

7.jpg

当地村民介绍,仅在中原镇东沟口村树径超过20cm以上原生态米核桃树就有1180株。米核桃在中原镇有悠久的历史,这种核桃皮薄、果肉厚实,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8.jpg

为发展壮大米核桃生产,中原镇邀请汉滨区林业部门核桃权威专家为技术顾问,常年到田间地头指导当地做米核桃良种繁育、栽培管理,定期组织技术培训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发展米核桃技术不强产量不高的后顾之忧。

如今,在林技专家的指导下,当地还发展了米核桃林下种植模式,当地村民因地制宜开展了米核桃树下套种魔芋、黄豆、中药材,有的在树下养鸡、养猪,充分地利用了土地资源,实现了生态立体化栽培米核桃。

盛夏之际,是杂草疯长之时,在陈家台村,村民正用除草机在米核桃套种田间用除草机除草,对米核桃做好管护。

1.png

“我2012年种植核桃16亩,2019年收入了8000元,今年比去年管护更好,预计能收入12000元。”东沟口村七组李申根双手交叉盘算道。

5.jpg

自2019年中原镇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核桃示范镇后,当地已有市级米核桃农业示范园区1个,区级核桃示范点3个,东沟口村2019年度入选中国森林乡村。

东沟口米核桃现代农业园核心区位于东沟口村七组,园区自2017年建设以来,通过高标准建园,面积达到1060亩,辐射带动1620亩核桃园。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产业带动等多种形式共带动农户272户, 2019年户均增收1500元。

今年,为推进精细化为农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原镇还在每个村成立了有5至7名熟悉核桃栽培管理能手,组成核桃技术服务专业队,给当地农民提供无偿的上门服务。

2.png

“今年,我镇每个村都成立了核桃技术服务队,通过施肥、修剪、防虫等综合服务,核桃园结果比往年提高三成以上。”中原镇林业站长陈益山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