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美了村民生活好了,我感到幸福开心 ——记中原镇双湾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长魏红兵

作者:唐纪创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7-10 08:38

自2017年以来,汉滨区中原镇副镇长魏红兵又有了新职务---中原镇双湾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长,一干就是整整3年。

1.jpg

初到双湾,魏红兵就感到,水、路、桥、房等基础条件不扎实是制约双湾村发展的最大瓶颈,李家湾一组不通水泥路,20多户村民出行不便,村民娱乐没有像样的广场, 30多贫困户吃水靠肩挑背扛,70多户贫困户仍住危房中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全村脱贫攻坚。

3.jpg

魏红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面对李家湾群众出行难问题,他多次给镇上主要领导专门汇报,邀请交通部门实地勘察,一次一次地联系相关部门搞设计、做预算,组织进行项目申报,经多番努力,最终争取40多万元资金。

项目启动后,他又带领村两委,走村入户协调道路建设用地,三个多月,李家湾一组通组水泥路顺利贯通。面对简陋的办公环境,魏红兵继续在各个部门奔走,找领导、报项目、要资金、搞协调,一刻也没有停歇。

半年时间,他争取到70多万元资金,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标准化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1000多平方米文化广场。面对部分群众用水困难,他又向水利部门争取到水管3000余米,修建了水塔2座,实现了全村自来水全覆盖。又为15户贫困户住房进行了危房改造,65户贫困户落实了易地搬迁政策,全面实现危房户安全住房全覆盖。

“路通了、水通了、房有了,没有村级主导产业,贫困户的钱袋子就鼓不起来。”依托双湾村的土地资源,魏红兵动员致富能人带头,先后组建了以茶叶产业为主的双湾种植农民合作社和以蚕桑为主的明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加快合作社建设,他多次协调,为两个合作社分别争取资金50万元,扩大产业规模,建设产业道路等设施,组织专家到村开展茶园、桑园管护培训。目前,已流转土地新建茶园400亩,改造老茶园160亩,建成茶园产业路1公里,带动50户贫困户增收。新建密植桑园200亩,改造老桑园100亩,带动贫困户30户。

4.jpg

“听民声,解民忧。”把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一直是魏红兵化解矛盾的方法。齐某养了四只羊,有两只突然死亡,齐某认为是邻居王某为了报复,下毒毒死了他的两只羊,便多次到王某门前叫骂,要求王某赔偿,王某回骂,两人险些发生流血冲突。

魏红兵听到后,一刻都坐不住,立即带领村干部赶到现场安抚双方情绪,同时联系派出所到现场勘查,经仔细走访周边邻居,查看现场,确认羊是因病死亡,并非中毒。

魏红兵把情况详细向齐某说明,耐心解释,让帮扶干部及时上报产业发展损失,争取一定资金补助。

看到魏红兵有理有据的处理,齐某心悦诚服,主动与王某握手言和。

2.jpg

魏红兵总是这样,无论群众反映的大大小小事,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耐心工作,诚心解决困难,细心教育引导,多年来双湾村“零上访”。

“我非常荣幸脱贫攻坚战斗在一线,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看到村子越变越美,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我由衷地感到幸福和开心。”魏红兵用一言一行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