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乡村“平安灯”朱家湾村监控平台正式交付使用

作者:贾潇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7-10 08:31

“摄像头盯着屋门口,再也不怕丢东西了”,“再出现什么突发情况,可以去村里调监控了……” 江北办朱家湾村会议室很是热闹,几位村民围聚在“平安乡村”村级监控平台前,观看着自家门前的实时情况,与江北办、江北派出所领导、江北各村干部、江北电信公司一道,参加了朱家湾村“平安乡村”监控平台交付仪式,见证着以前只有城市才拥有网络监控体系的局面,如今正在乡村慢慢实现。

792e3270c977e43d170efab37039493.jpg

今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技防水平,不断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江北街道办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在与电信公司、各村村委会的共同协助下,对各村组逐一进行摸排筛选,二次复勘,确定最终点位、积极宣传政策、梳理村民需求、提速降费,目前实施摄像头安装65个,覆盖晏台、长征、朱家湾、李家嘴四村800余户人家,初步搭建起了基于村组要道、三岔路口、公共聚集区域的监控骨干网络。

8149583978d2821ae5be1882633fdb4.jpg

“平安乡村”村级监控平台上,全村主要进村路口和重点路段的实时情况一览无余,画面清晰流畅,村委会值班人员在办公室里就能掌握全村的治安状况。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治安案件或可疑人员出入等状况,办村干部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还可实现全天信息实时上传、七天信息存取。村民被“雪亮工程”这双“眼睛”监督着,邻里相处也都能够自我约束、为有效调节邻里矛盾、纠纷、震慑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ccd6ea77ca99daaf1c0440855f645c3.jpg

下一步,江北街道办事处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平台管理制度,加快“平安乡村”监控平台建设,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持续发动社会力量与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平安乡村”建设,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