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善科:从泥土中走出来的“土专家”

作者:王丽蓉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09:08

盛夏时节,汉滨区石梯镇冯山村大山深处的颗粒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片生机盎然。走进园区,玫瑰花、百合花、格桑花相继盛开,花香四溢,吸引不少游人在花田里采摘、拍照。举目远眺,只见数千只珍禽正在追逐嬉戏,给美丽的乡村增添了一份生机和活力。

这个园区的业主叫陈善科。他早年外出闯荡,小有成就后选择回乡自主创业。六年来,他在大山深处建立了自己的“世外桃源”。

笔者见到陈善科时,他正在圈舍里忙着给鸡喂食,边忙活边介绍,“园区目前流转土地320余亩,种植了120余亩的花椒,20余亩的无花果,林下种植虫草花、百合、药材等,养殖有斗鸡、贵妃鸡、珍珠鸡等特色珍禽10多种共4000余只。每天至少可以生产50余枚新鲜鸡蛋、鹅蛋,当地土鸡蛋1.2元,其他蛋3至7元价格不等。”

独特的地理位置,拥有极好的水源、土壤、光照资源和充沛的饲草资源,最适合发展种植、养殖。园区大力发展“一沟、两岸、三产业”,努力打造特色产业。园区的珍禽、土鸡蛋成为农场主打的产品,已远销西安、四川、湖北等地。

创业初期,为了节省人力成本,从园区规划、平整土地、养鸡、种植苗木蔬菜、加工调配饲料、嫁接果树、包装装箱等,陈善科事事都亲力亲为。但他从不叫苦,反而越干越起劲。创业过程中,陈善科遭遇过很多挫折和委屈,也走了不少“弯路”,但他都咬牙坚持下来,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幸福从来都不会从天而降,幸福之路没有捷径,只有靠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拼搏而来,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奋斗是通往幸福的必由之路,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回报。经过近6年苦心琢磨和用心经营,园区逐渐转亏为盈。通过不断尝试和摸索,陈善科自学成才,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土专家”,他种的果树、药材和养殖的家禽成活率都在90%以上。周围群众经常找他咨询养殖、种植方面知识,他都会耐心细致解答,甚至上门服务,这让他在群众当中口碑极好。

园区规模不断扩大,收益越来越好,陈善科并没有满足现状,他深知搞农业养殖也要讲究品位和档次,也要有自己的品牌,这样才能走得更远。为了更好地发展绿色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产品,他找准方向,申请注册了众志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申请注册了“八路垭”商标,进行电商网上销售。园区走品牌化销售的路子,经营方式也由传统方式向旅游采摘转变,逐步将园区建设集蔬菜、瓜果、花卉种植采摘和休闲餐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园。“让人们在闲暇之余回归自然、享受自然,也能品尝到新鲜原生态的绿色食品。”

随着园区规模不断扩大,合作社采用了“支部+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网络营销”的精准扶贫模式,吸引贫困户来园区务工,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务农挣钱。吸纳贫困户通过资源资产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现已引入帮扶贫困户56户205人。在园区里务工,人均年收入增收5000元以上。园区还采取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优质鸡苗、鹅苗和技术培训,并帮助他们销售,成品按比市场价高的价格回收,带动20多户养殖户一起增收、脱贫致富。

“将来会逐步完善集观光旅游、采摘体验、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带领乡亲一起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对于未来,陈善科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