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情深,不离不弃

作者:陈善刚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09:07


“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让我们对生活再次燃起了希望。”走进汉滨区晏坝镇泰山庙村3组低保户汪显群家中,环顾四周,室内室外干净整洁,房间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虽说有一个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的病人,但房间内没有一点异味。汪显群正在给哥哥按摩,见到笔者一行,他充满感激地说。

扶贫政策,给“患难兄弟”播撒希望

汪显群家中有兄弟3人,他排行老三,如今瘫痪在床的是他的二哥汪显长,大哥于前些年去世。

1974年出生的汪显长,生活充满坎坷。早些年结婚并育有一儿一女,虽然日子过得不宽裕,但一家人在一起也算顺心顺意,可就在小女儿不到1岁的时候,妻子离开这个家,从此杳无音讯。

2015年,在河南省某煤矿打工的汪显长又遭遇矿难,造成下半身瘫痪,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那年,哥哥家里的两个孩子还正在上小学和幼儿园。

“哥哥的意外就像千斤重的石头压在了我的心上,但看着躺在床上的哥哥,想着年幼的两个孩子,我必须撑起这个家,因为我不能再垮了,我垮了,这个家就真的垮了!”汪显群向笔者回忆道。

从此以后,汪显群的全部精力都用来做一件事,留在家里照顾哥哥一家人。“哥哥每个月都要支出一笔医药费,我又不能外出务工,资金来源最让人发愁。”提起刚开始的日子,汪显群坦言。

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驻村干部了解到汪显长家中的特殊情况,不仅安慰和鼓励汪显长要树立生活信心,还采取特事特办的临时救助措施,为他们一家办理了低保。同时,为汪显长协助办理了残疾证,争取更多的惠农政策,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

2017年,汪显长不仅享受了残疾补贴,村上还选聘汪显群为生态护林员,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给予他家最大限度的帮扶。“要不是靠着党的扶贫好政策,我真不知道我们的日子咋挺过来。医疗扶贫让哥哥看得起病,教育扶贫让孩子上得起学,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汪显群如是说。

五年坚守,手足情深不言苦

瘫痪在床的汪显长,翻身、吃饭、上厕所……没有一样不需要人照顾,同时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也需要照顾,汪显群像一个转动的陀螺,一刻也不能停歇。

给哥哥洗脸、端饭、倒水喂药、换尿不湿,用热毛巾擦拭、按摩,每两个小时帮他翻身……日复一日,从不间断,靠着汪显群每天的悉心照料,即使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可汪显长身上一直保持得干净,没有一丁点儿褥疮。

“在床上一躺就是5年,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屋里却没有一点异味,这简直就是个奇迹。”当地许多村民感慨。

走进汪显长的房间,“配置”明显要好得多,在家里为数不多的家电中,这间房的一台柜式空调格外显眼。面对笔者的疑问,汪显群解释道:“哥哥一年四季都躺在床上,冬夏两季比较难熬,买这个空调也是为了能让哥哥少受点罪。”

很多人不理解汪显群的付出,问他为什么不找个伴侣帮忙分担。“照顾哥哥还是自己方便些,娶老婆还要用钱,我还不能出去挣钱,干脆不找。”为了哥哥,汪显群宁愿单身,他说,“人生就是短短几十年,我要尽最大努力把哥哥照顾好!”

哥哥的未来,弟弟承诺守护一生

冬去春来、寒来暑往,5年的时光里,汪显群不仅成了哥哥生活中的“保姆”,更成了哥哥人生的“希望”。如今,汪显群依靠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双手,让这个原本支离破碎的家庭得以“圆满”,两个孩子勤奋好学,非常懂事孝顺,汪显长也逐渐从阴影中走出来,变得乐观开朗。

提起两个孩子,汪显群自豪地说:“两个孩子可懂事了,小女儿学习也好,每学期都会得奖状,老师经常夸她。”对于这两个孩子,汪显群希望他们能健健康康的长大成人,“我会把两个孩子当成我自己的孩子照顾好。”汪显群说。

对于汪显群的付出与坚守,瘫痪在床的哥哥都看在眼里,“没有弟弟就没有我,是弟弟让我对生活再次充满希望,对于两个孩子我也就不操心了。”说起自己的弟弟,汪显长眼角湿润。

当被问起对未来有什么想法时,汪显群脱口而出:“哥哥一家的未来就是我的未来,我会照顾哥哥一辈子。”作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因为接下来还有很多个5年需要汪显群去坚守,也意味着还将付出难以想象的精力与代价。

但对于未来,汪显群充满希望,“我会尽全力把哥哥照顾好,两个孩子我也会尽全力照顾好,只要一家人和和睦睦在一起,我就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