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教体局党委召开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6-02 09:28

根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和要求,5月31日,汉滨区教体局党委班子召开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中省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民主监督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及“三排查三清零”自查问题,通过全面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班子的思想认识,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及整改措施。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喻楠主持。区考核办副主任佘在琴到会指导。

会前,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校长、教师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纪律作风”四个方面,找准找实存在问题,在相互之间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会上,喻楠局长代表局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做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认真聚焦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将思想认识谈清楚,把存在问题找精准、将问题根源谈透彻、把整改措施定具体。通过直面问题、揭短亮丑、相互帮助,达到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决胜信心、激发攻坚干劲的良好效果。

随后,区考核办副主任佘在琴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阐明了召开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并认为区教体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过程严谨,程序规范、气氛清爽,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区教体局局长喻楠对会议进行总结,并针对检视问题,就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一是以提高政治站位为要求,保持脱贫攻坚定力。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用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从中谋举措、找办法,将学习效果转化为看得见的脱贫摘帽举措和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果。二是以持续深入整改为动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一靶心,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坚持举一反三,抓住关键领域、重要部位,全面自查自纠,确保所有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以工作责任追究为抓手,倒逼工作任务落实。严格“两不愁三保障”和“577”脱贫标准,抓好关键时间节点,列出任务清单,严格追究问责,健全工作任务落实的倒逼机制,确保扶贫的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四是以强化政策宣传为先导,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要制定详细的宣传工作方案,加大镇村干部的培训工作力度,通过进村入户宣传、发放明白卡等方式,着力提升教育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政策落实的满意度。汇聚教育脱贫工作合力。五是以加强廉政建设为举措,狠抓工作任务落实。继续把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教育扶贫腐败问题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教育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做到发现一起,顶格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六是以科学统筹谋划为基础,切实增强工作效应。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将教育脱贫攻坚同提升学校办学条件、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加强队伍建设等工作紧密联系起来,联动推进,不断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升教育脱贫的工作效应。七是以创新工作模式为载体,提升扶贫工作效果。紧紧围绕精准实施教育扶贫这一课题,实施好“345”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力争在教育脱贫工作的推进机制、考核机制、资源配置优化、职业技能培训、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工作力度,努力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通过多点发力,坚决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总体战。(陈兴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