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湖镇:落实“四重视”、“四到位”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作者:唐振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5-29 17:24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瀛湖镇环境整治工作,彻底解决街道“脏、乱、差”、环湖路白色垃圾多、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滞后的局面,瀛湖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狠招出新措,严格落实“四重视”、“四到位”整治人居环境治理,打造景色醉人、环境优雅、文化底蕴厚重的大美瀛湖,提升瀛湖对外形象,提升瀛湖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00529144127.jpg

明确责任,夯实任务,网格化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整瀛湖镇人居环境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充实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工作任务。按照瀛湖镇的地域特点,全镇划分为“三点”、“三线”,“三点”为“瀛湖中心街道、南溪街道、玉岚街道”,“三线”为天柱山村至响水沟村、陈家湾村村至南溪村、桥新村至沙沟村,镇领导挂帅各部门负责,网格化整治。 

微信图片_20200529144139.jpg

推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把手”负责制,严格落实“四个重视”。一是党委政府重视,面对瀛湖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区排名滞后的工作局面,瀛湖镇党委召开专题研判会,认真分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根据镇情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和办法。把每月的28日定为瀛湖镇人居环境整治日,机关单位、部门实行门前“四包”落实责任,党员、干部带头上街义务清扫,引领推动环境整治全民参与,营造“环境提升人人有责,美化家园舍我其谁”的良好氛围;二是各村党支部重视,各村支部认真开展以党群服务中心、安置点、人群集中场所、通村公路、院落农户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各村要用好公益岗,明晰岗位职责,管理好公益岗,发挥公益岗作用;三是联村工作组重视,各工作组要把环境整治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四是辖区内驻镇单位重视,驻镇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瀛湖镇党委政府关于环境整治的方案和办法,并针对行业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瀛湖交警支队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规范车辆停放。

图片2.png

微信图片_20200529144122.jpg

锁定目标任务,落实“四个到位”,建立环境整治台账,长效推进人居环境治理。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要充分认识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人居环境治理也是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指标,更是评价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指标;二是工作举措到位,各村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瀛湖镇人居环境整治的方案和办法,落实“头三尾三”工作举措,即每月头三天瀛湖镇人居办要根据情况给各村各部门发放环境整治通知单明确整治任务,每月月末三天要督导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对不服从环境整治的要依法整治,对敷衍了事、整治不力的要追究问责并形成长效机制。

微信图片_20200529144132.jpg

5月28日是瀛湖镇首个“环境集中整治日”,镇领导分组带队到瀛湖镇街道、瀛湖镇安置社区、瀛湖镇主要公路干道开展义务清扫活动。同时,各村组织党员、干部和公益岗人员,清扫村活动场所和同村公路。活动现场镇领导、干部不怕脏、不怕累,拿起扫把清扫街道,在大家的感召下,街道群众纷纷加入清扫队伍。清扫现场镇司法所、环卫所、食品药品市场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向乱堆乱放的住户宣传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街道干净了,群众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一个个竖起大拇指为瀛湖镇的干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