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产业兴 户户忙增收——汉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

作者:佚名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5-27 17:02

虽已夏至,但对汉滨区茨沟镇红岩村100余户群众来说,依然很忙。村民们趁着好天气,对辣椒、魔芋、烟苗进行起垄、施肥、浇水。这样热闹的景象,也正在汉滨区其他涉农镇办轮番上演。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影响,这个春天,汉滨区聚焦辣椒、魔芋、食用菌、畜禽等多个农业产业,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通过调结构、抓培训、拓销路,用“组合拳”打开贫困户增收新天地。

调结构提质增效

“种植魔芋每亩补助1000元,养猪每头补助1000至1200元,养鸡、鸭、鹅或种辣椒、大蒜,也都能享受政策奖补!”5月4日,县河镇富强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余迟在贫困户王远银家里,对他今年发展产业的意愿进行再一次核查确定。

在富强村村委会,一张“未脱贫户挂牌督战作战图”占据了村委会狭小办公室的“半壁江山”,8户18名尚未脱贫群众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脱贫举措、挂帮责任等“清单”一目了然。驻村工作队队长、县河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余迟对每一家的情况都了如指掌,上半年要确保这18人全部脱贫,驻村攻坚队的9名队员一天也不敢懈怠。

贫困户张广明家这几天正忙着修猪舍,余迟几乎每天要来一趟。张广明夫妻俩勤劳能干,但为了给孩子治病,四处求医,花完了积蓄还欠了不少债,一直脱不了贫。

“再多磨难,张广明也没被打垮过。只要政策上帮一帮、产业上扶一把,一定能脱贫,过上好日子。”农户屋旁,夫妻俩正忙着砌砖,余迟也赶来帮忙。3间猪圈已搭起框架,可以养5头猪仔,再加上医疗救助、低保补贴、公益性岗位报酬等,张广明一家今年上半年肯定能脱贫。

连日来,汉滨区干群一心全力稳固脱贫成果,帮扶干部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活动,细查返贫致贫风险,鼓励贫困户发展长短产业,让贫困户增收有门路。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因地制宜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出台了《关于抗击疫情支持贫困户增收确保稳定脱贫的通知》,从5个方面、32条政策措施让贫困户获得更多转移性收益。此外,为确保边缘户返贫,4月底,汉滨区又进一步扩大产业发展奖补范围,对种植黄花菜、葱、姜、蒜、洋火姜、莲藕,养牛1头以上的一并纳入范围内给予奖补。

为提高奖补的精准性,防止奖补“垒大户”,汉滨区对往年的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了微调。对于贫困户新发展经济作物,在降低种植奖补起点的同时,设置了具体的奖补上限,让好政策真正成为群众的“及时雨”。目前,全区9300余户贫困户,已购买阳晨仔猪1.7万头,第二批已订购2469头,已发放仔猪5000余头。同时在全区发展稻渔种养1万亩,预计年增商品鱼60万公斤,增值1200万元。

抓培训增强信心

3月20日,大河镇瓦房村50余名群众迎着春分,在村上的山林间认真学习区农经站专家现场讲解林下魔芋种植技术;4月11日,安康益禾辣椒烘干厂热闹非凡,汉滨区早阳、洪山、大竹园等19个镇办30余个农业经营主体及种植户齐聚这里,参加区上举办的辣椒种植技术培训会;“多亏了区上的技术专家,原来养蜂心里一直没有底气,怕养坏了。年初区上组织养蜂培训,我学到了手艺,敢放起手脚干了。”5月5日,茨沟镇铁尺村养蜂户徐恒新指着眼前一排蜂桶介绍,“去年总算没有亏本,挣了2万多元,今年我预计能达到4万元。”

今年,在汉滨各镇村,类似的农村产业技能培训一茬接着一茬。汉滨全区200多名技术干部深入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现场操作、现场示范,“手把手”向群众传授技术,开展技术结对帮扶,指导贫困户科学开展农事活动,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讲解各类种养殖产业技术,面对面解答疑惑。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

汉滨区以产业脱贫户至少掌握1至2门生产技能为目标,按照“服务到村、指导到户、精准到人”的要求,把产业技术服务作为农业健康高效发展的推进剂,继续深入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职业农民培育、落实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建立技术帮扶110指挥中心体系,健全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从农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入手,聚焦技能培训、产业带动、利益联结、集体经济等关键环节,为产业优质高效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汉滨区将培训立足为解决群众“种不好、养不好”问题,推行学习内容“菜单化”,线上、线下、走出去、送上门,分产业、分类型、分层级、分模块进行培训。同时,整合人社、农业、林业培训资源,进一步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拓销路稳定“军心”

“因为这一场疫情,开始还担心春茶销路问题,现在放心了,区上领导都在给我们直播带货,茶叶畅销得很。”5月3日,汉滨区流水镇汉天垭茶园里,正在指导群众采摘鲜叶的茶园负责人胡仁义笑得合不拢嘴。

胡仁义说的就是4月27日首届陕西网上茶博会产地行活动走进汉滨区,区政府领导、茶叶专家、茶企负责人和10余名网红大V组成的代言团一起,通过直播、短视频、媒体报道等方式,向全国网友和消费者推介安康富硒茶,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为茶农、茶企搭建营销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电商销售、直播带货,只是汉滨区应对疫情,保障农村产业畅销、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缩影。今年以来,汉滨启动产业扶贫春季行动,面对疫情影响逆风起飞,大胆探索,千方百计为群众农产品打开销路,催生了农业产业发展新业态。

除了线上销售,线下活动、产销对接、订单外销也是热火朝天。

3月6日,汉滨区开展全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石梯镇1500亩南瓜、张营村300亩甘蔗、关山魔芋农民专业合作社1220亩魔芋、飞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8万棒香菇,提前几个月就被全部订购。

“五一”小长假期间,汉滨55种农产品翻过秦岭,在西安雁塔区小寨飞旋广场举行的西安市雁塔区、西安航天基地对口帮扶消费扶贫活动暨“安康富硒茶”·汉滨富硒特色农(旅游)产品推介活动上着实火了一把,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日均达到100万元。

在汉滨,这样的活动举不胜举。今年汉滨区举全区之力支持消费扶贫,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完善消费扶贫支持政策,引导企业合作社,电商服务站通过上门收购、定点采购、电商销售、以购代捐等方式,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农副产品运输难、销售难问题。此外,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根据订单收购贫困户农副产品的资金总额给予一定的奖补。对帮带销售贫困户农副产品的电商企业,根据销售额差别化予以奖补。对在外省、外市设立汉滨区农副产品销售门店的企业,根据销售贫困户农副产品的资金总额给予一定的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