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湖镇学房村:致富“招数”多 特色产业协同发展

作者:张敏 罗妍 吴亚君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5-25 08:43

这几年,瀛湖镇学房村通过大胆探索和清晰谋划,不仅发展了以养猪、养蜂、中药材种植、食用菌种植等主导产业,同时又发展李子、肉牛种养基地,实现了当地产业突破性的增收。

99.jpg

2018年3月,39岁的陈义从汉滨区人社局派驻到瀛湖镇学房村担任第一书记。尽管已有了一定心理准备,驻村生活的艰辛还是超出了陈义预料,工作上的困难也曾一度给他带来巨大压力。好在经过艰难的探索、学习,以及各级领导的帮助和指导,陈义和学房村村两委班子一道,找准发展目标,以土地流转、创业示范、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用群众看得见的效果带领全村致富。

在学房村百余亩李树种植基地,遍坡李树苗在正午的阳光下贪婪地舒展着腰肢,翠绿的树叶,长势喜人。致富带头人张玉安带领村民正忙着清除杂草、修整田埂。这片昔日杂草丛生的抛荒地,如今已然成为了他们的希冀所在。

“我们上面有六户贫困户,他们主要在这(园区)里面务工,除个草,还有土地流转,给他们,每亩两百多块钱。下一步成立合作社,扩大规模,准备下一步做到三百亩左右,来带动他们发展。不能出去打工的,剩余劳动力,都加入我们合作社里面。”致富带头人张玉安介绍说。

11.jpg

记者走进房村福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牛舍里50头壮实的肉牛在悠然地吃着草料,一头头胖墩墩的牛仔不时发出“哞哞”声。村民李佰虎和他的父亲在牛舍里给牛喂食,他们的心情和阳光一样大好。李佰虎说,当年他看到了村上的自然条件,认为发展养牛产业得天独厚,加上村上45岁以上邻里乡的闲散人员也比较多,他基本上吸纳过来在他的牛舍务工,几年下来效果不错。

33.jpg

“结合我们村实际情况,我自己先带好头,然后2016年年底,我们这个圈舍建好以后,经济这块儿还是有点紧张。最后在我们帮扶部门,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给我贷了30万元贴息款,让我从当时的30头发展到现在的50头。”李佰虎手指着自己的牛群,内心既感激又高兴。

学房村这个贫困村2019年被拉出了贫困队列。截止2019年10月份,农村户籍人口495户1665人,2019年脱贫退出贫困户74户259人,在册未脱贫户12户27人,贫困发生率为1.62%。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我们帮扶部门到村,鼓励咱们党员干部,带头发展种植食用菌、养牛。下一步,我们一是要对种植业做好管护;二是对食用菌,养牛、养猪扩大养殖规模,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瀛湖镇学房村第一书记陈义的声音铿锵有力且充透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44.jpg

55.jpg

66.jpg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当天,记者在学房村党群服务中心看到,卫生室、篮球场、健身器材等,方便群众办事、就医和娱乐休闲的设施配备齐全。陈义说,除了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工作在学房村也没有落下。

“你看爷爷,你看他的抬头纹什么就有了,至于下面呢?有没有下巴他没有画,但这个构图很有意思,那你看这个构图,一般人画画不会这样画,这就是孩子,孩子们一种很独特的东西。你看这个也很好的。你看这种刀法,他这种刀法你看刻的很细很细的,这个刀法都是很不错,都是搞专业的人,才讲究刀法,所以就是线条的组合呀什么,但是你看孩子画的画,我没有人教他,他全有了。所以说,技法来源于实践。”宋安平向记者介绍着儿童刻板画的精髓。

22.jpg

这位就是孩子们口中的最敬爱的“宋爷爷”,多年来,宋安平老师在这里义务辅导刻留守儿童刻板画,虽然是义务辅导,但他对孩子们要求很严格。每次上完课,他都要求学生当堂练习,组织评比。记者与多个孩子交流后发现,这里孩子俨然以从刻板画的创作中找到了自信,不仅机敏话多,思维活跃也十分活跃。在记者拍摄的过程中11岁汪仁莉主动向我们展示了她的刻板画作品。

s88.jpg

当得知孩子们在学习刻板画过程中,手工拓印费时费力,陈义原单位区人社局伸出了援手,出资的两万多元为孩子们购买了一个刻板机。除此之外,每年陆续给孩子们送去了各类学习用品。

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我们会像往常一样组织社会各界的爱心团体和个人共同关注关爱我们村的留守孩子们。我觉得我们村的孩子是幸运的,有宋安平老师的常年供应教学。不仅教会了孩子们这个刻板画,而且让他们孩子们也变得更加的活泼自信。在这样的环境下,我相信我们学坊村的孩子们在以后的这个学习当中,会更加的快乐,幸福的成长。瀛湖镇学房村第一书记陈义向孩子们表达节日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