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铺村的美丽蝶变

作者:胡子新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08:57

五月的瓦铺村青山如画,绿水潺流。一里多的河沟地上建满了香菇大棚,村民在香菇棚里穿梭劳作;村委会旁的清酒厂和道路改造工地上机械轰鸣,工人在加紧施工。缓缓流淌的寺沟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勤劳的村民脱贫后幸福的笑脸在广场墙上灿烂如花。

1590066043(1).png

“脱贫攻坚以来,有党的好政策,我们村又攀上了省社科院和市委办这些好亲戚,干群齐心脱贫奔小康,村上一年一个样”,瓦铺村支书主任“一肩挑”的唐国斌高兴地说。

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距集镇虽然只有5公里,但村民过去都住在河沟两山上,土地贫瘠,灾害频发,青壮劳力都到砖厂矿上打工,是远近闻名的穷村。2014年启动扶贫帮扶工作以来,瓦铺村由起初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438人,仅剩下7户9人,贫困发生率也由最初的50.29%降为1.06%,一个昔日的贫困山村正在破茧蝶变。

接力帮扶强筋骨

“每个月杨老师都回来家里为我免费理发,还会送些挂面等生活用品,对我关心得很”,贫困户兰远业对笔者说。省社科院驻村队员杨建斌老师从驻村第一天起就随身携带理发工具免费为群众服务,晚上在村委会前的广场,他还教妇女孩子跳广场舞。

1590066084(1).png

“瓦铺清酒是村上发展和群众增收的朝阳产业,今年村上的清酒厂就要建成投产了,我们社科院主要是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优势,为清酒文化打造和产品营销做些研究工作”,刘源是省社科院派驻瓦铺村的第五任第一书记,虽然是省城来的年轻帅气的博士,可是他很快就和干部群众打成了一片。在搞好驻村帮扶的同时,刘源又忙着瓦铺清酒历史、文化、工艺调研工作。

几年来,省社科院除了正常的驻村帮扶和资金物质支持外,为瓦铺村赢得“中国景观村落”、“中国原生态清酒之乡”和“陕西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等金字招牌,“清酒酿造传统技艺”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调省各学术研究单位深入区、镇、村形成社科类研究成果10余项,“瓦铺村盐丝古道研究”的国家级科研课题也即将通过评审。

五个示范新跨越 

2019年3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到瓦铺村调研座谈时,作出“把瓦铺村建设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先进典型”和“努力推动瓦铺村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干在群众实处”的工作要求,并把瓦铺村作为他的党建联系点,市委办脱贫攻坚帮扶队也进驻瓦铺村。

1590066105(1).png

“基层党建、党风廉政、产业发展、农村治理、乡村振兴”五个示范建设,为瓦铺村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一年来时间,各级单位就来了50多批1000多人,到家听我父亲讲抗战故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惠正银介绍道。惠正银是百岁抗战老党员惠德泉的独生女,下一步,她打算在“抗战老兵之家”的基础上开办农家乐增加家里收入。

党建引领“1134”工程迅速落地生根。通过弘扬一个抗战老党员精神抓主题教育延伸,依托一个党群活动阵地抓服务,推行“党员中心户、五老议事、一约四会”三项机制抓治理,突出“村社带路、能人带头、项目带动、收益带富”四个带动抓脱贫,建设枫叶红、革命红、党旗红的瓦铺村党建品牌,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在市委办主要领导督导下,村上建立了监测预警清零机制,对全体村民实行“三险三户三色三帮”帮扶服务,全面夯实脱贫巩固成效。4月份,驻村“四支队伍”开展“五个一”连心大走访活动,通过为帮扶户搞一次卫生大扫除增加亲情,到帮扶户家里吃一顿饭增进感情,为帮扶户办一件实事提升满意度,和帮扶户和一张影相赠提高认知度,组织帮扶户参加一次院落会提高政策知晓率,全面提升党建引领脱贫巩固提升水平。

1590066131(1).png

4月初,村上主道路拓宽改造,需要占用部分群众的土地和院坝,原计划用一周时间做工作结果只用了三个晚上就取得了群众支持。

“群众信任支持村上工作,是村务监督和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村监委主任朱昌荣如是说。

织牢党风廉政网底。村上规范了党务、村务公开阵地建设,制度化定期公开、民主监督。该村监委会通过“阵地建设标准化、工作职责具体化、小微权力清单化、履职情况公开化”的“四化”建设,为全镇防范和化解农村基础小微权力腐败风险开了先河。新建的“瓦铺村史馆”吸引了广大村民和村镇外的参观者前来观摩,一场“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的活动大幕全面拉开。

1590066154(1).png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市委办通过“一社三园”夯实瓦铺村的产业增收基础。村上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抓住区上的利好政策加大投资扩大规模,通过村口的工业扶贫小区、村上的清酒厂和基地加工业,和村里的农业扶贫园区发展甜杆订单种植200亩、香菇园区种植15万棒、增加了5户养殖大户。创新成立的服务业扶贫专区,对接市里的家政、保安、电商等就业机构,实现全村100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社会治理工程成效开始显现。市委办每年从办公经费中挤出10多万元,支持村上开展新民风建设和扶智扶志工作,通过“三评两改一提高”,每季度评选表彰自强标兵2名、新风家庭2户。通过深化“五老进中心”,健全“两会一队一中心”组织,建成村内“雪亮工程”数据平台,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和幸福指数。

1590066168(1).png

“市委办进驻瓦铺村后,办领导以上率下通过月代办方式开展全员帮扶,争取了项目资金近千万元,迅速提升了村上的路、电、讯和产业建设水平”,市委办驻村干部柴松介绍道。柴松在驻村帮扶队里年龄最小,89年出生的他,2017年开始驻村帮扶,面对脱贫退出和巩固提升的紧要工作,他把婚期一拖再拖。

围绕“三年奉献一个新农村”的目标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2020年初,驻村工作组开始打造10公里村主干线公里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整治了4个示范院落,着手改造1家瓦铺清酒馆民宿,试运营“百岁抗战老兵之家”农家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市委办主要领导调研后,把泸康酒业引进村里,帮扶瓦铺清酒厂的建设生产,带动群众发展甜杆种植。为开发瓦铺村“丝盐古道”和“瓦铺清酒文化”,市委办帮扶领导又把制约村上发展的4.2公里村主干道拓宽改造硬化提到了议事日程,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道路拓宽,开始硬化。

1590066206(1).png

五一期间,一直关注瓦铺村“丝盐古道”和“清酒文化”的西北大学张国柱教授,时隔两年再次来到瓦铺村,深有感触地说:瓦铺村出落的越来越美,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