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赋能 决胜脱贫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2 08:43

汉滨区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科学布局,精准施策,建立完善区镇村三级电商扶贫网络,促进产销对接,加速城乡融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全新动能。

汉滨:电商赋能 决胜脱贫.mpg_20200521_104725.050.jpg

“蒸面”是汉滨人独特的美食记忆,各具特色又风格相近的蒸面店铺是大街小巷最“安康”的风景。县河镇姚河村青年成祥波大学毕业后也曾在城区开店,2019年,在政府扶持下,成祥波回老家专职做电商,每天制作、打包、发货,忙得不亦乐乎。同样的技术和原料,虽然增加了包装费用,却大幅缩减了房租成本,成祥波夫妻二人把电商服务点经营的有声有色。

汉滨:电商赋能 决胜脱贫.mpg_20200521_104944.762.jpg

“一月份过年稍微差点,四月份比三月更要好,一个月卖三万多四万块钱,净利润能有一万块钱左右。”县河镇姚河村电商服务点负责人成祥波用智慧与勤劳换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汉滨:电商赋能 决胜脱贫.mpg_20200521_104915.916.jpg

依靠蒸面提升了知名度,姚河村电商服务点与附近群众签订协议,长期收购香椿、艾草、辣椒酱、干土豆片等特色农产品,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我们还是想立足于农民的发展,跟老乡们签订协议,结合我们现有的产品以及未来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他们种了以后,我们再去收购,带动更多的农民朋友一起致富。”成祥波的妻子李莎一边在家发展 “蒸面”产业,一边为村民共同致富谋划着。

电商改变生活,奋斗开创未来。在关庙镇电商服务站,来自贫困家庭的吕俊贵正在从事自己中意的工作,他主要负责这个站点网上店铺的日常运营和维护,凭借自己掌握的技能,吕俊贵在电商行业挣得一份稳定收入。 

“我毕业之后一直做的都是电子商务这个行业,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把它做得更好,未来我会一直学习深研,让我的能力和收入更上一层楼。”关庙镇电商服务站工作人员吕俊贵满怀憧憬的说。

村有服务点、镇有服务站。汉滨区依托已建成的镇村电商服务站点,推行“服务站点+贫困户”帮带模式,让电商服务进镇村、入农家,为农村群众提供工业品代购、农产品代销、邮件代收代发等服务。严格落实每个服务站点合伙人协议帮扶10至20户贫困户措施,真正让电商为脱贫赋能。同时,加大扶持力度,开展常态化培训,打造本土网红,适时推动传统电商向直播电商转型升级。

在汉滨区电商服务中心的扶贫直播间里,孙阳正和他的伙伴们直播带货,谈笑风生。这个自强不息的小伙子凭借自身努力收获了大量“粉丝”,每天发货量能达到200单。

汉滨:电商赋能 决胜脱贫.mpg_20200521_104719.001.jpg

“电子商务给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现在做电子商务就跟有一份正式工作一样,是你自己经营一个商铺一样,所以我还是鼓励更多残疾人跟我们一样开始做电商。”孙阳信心满满的说道。

截至目前,汉滨区已建成24个镇级服务站、50多个村级服务点,区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已经完善,培训电商人才7300多人,全区现有电子商务经营主体9302家,2019年网络交易额17.89亿元。

汉滨区政协副主席、区互联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马安武向记者介绍说:“汉滨区将利用大数据、电子商务作为平台,高度融合一二三产,实现产业数字化,努力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物流中心、仓储中心、线上交流中心、培训中心和网红直播基地,紧紧贴近脱贫攻坚这条主线,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大力发展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