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用好电商直播带货这个载体

作者:郑时根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08:10

       近日,一场主题为“硒情安康·乡聚汉滨”的猪八戒网安康园区开园暨安康市特色产品电商直播带货推介活动在汉滨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秦巴奶奶 秦巴忆味”“大滢妈妈爱做饭”“九洞主”“老帅不知道”“陕南静儿”等本地网红主播和58名汉滨电商培养的“硒哥硒妹”带货团队,对全市57款SC、三品一标认证齐全农产品进行直播带货。活动当天,现场签约和线上直播带货销售共计1300多万元,线上50000多名网友参与活动。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很多传统行业以致命打击。汉滨区作为“富硒山货”的聚集区,农副产品销售依然面临种种困难,面对危机,汉滨区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推介销售农副产品。作为一种新业态,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毋庸置疑,电商直播带货方式扶贫已经成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集结社会资源的全新扶贫举措和带领贫困地区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电商在推销农副产品方面“大有可为”,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在金米村的直播售卖土特产现场,习近平总书记为柞水木耳点赞。

       据了解,近年来,汉滨区坚持以数字汉滨、电商赋能为引擎,以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区为抓手,全力推进数字汉滨建设,通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实现了两年“三步走”的大跨越,全区现有电子商务经营主体9302家,2019年网络交易额17.89亿元。同时,从服务体系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物流快递整合到产品线上销售、企业孵化培育、带动脱贫致富都形成了汉滨的经验、模式和方法,发展电商产业已给汉滨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如何发挥好电商直播带货这个载体?首先,仍需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宏观引导,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带动贫困群众参与,打造“党建+特色产业+电商推广”产业链。其次,发展电子商务,人才是关键,通过不间断的组织电商培训,创新电商培训模式,跟进参训人员的后续服务,完善培训考核,逐步建立本地区电子商务人才库建设,培育出一批电商创业就业典型。第三,通过本地区网红或能人典型来带动全民创业,建立本地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设立孵化区,为电商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减低成本。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党员领导干部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在工作中摆脱陈旧思想、克服惯性思维、改变过时做法,才能在前进路上化解新风险、应对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