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坝镇:小蚕共育走出致富新路子

作者:王哲 来源:沈坝镇 发布时间:2020-05-20 07:45

“小蚕共育是把一定数量的小蚕集中起来,根据小蚕的生理特点,用科学的方法饲养到三龄第二天的饲养过程,然后免费赠送给贫困户让他们饲养并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增收的方法。”在问及什么是小蚕共育时,方益平如是说道。

蚕桑产业是沈坝镇的主导产业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沈坝镇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思路,积极引导能人大户方益平返乡创业,发展蚕桑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镇共打造千亩蚕桑产业基地一个,创办蚕桑企业1个,专业合作社5个,配套蚕桑1200亩,标准化厂房2处30间,总投资约120万元。平均每年支付贫困户土地流转费用15万元,雇佣贫困劳动力100余名,发放工资40多万元,发放产业分红资金4.2

“授之于鱼不如授之渔。”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建立起长效的脱贫增收机制,今年以来,桥头村副主任、人大代表方益平除了以往简单的通过园区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外,更多的是通过小蚕共育的方式,免费向桥头村的60余户贫困户发放小蚕90张纸,让贫困户在家自行养殖,期间可以无偿使用园区的桑叶,同时合作社还向蚕农提供技术服务,再统一回收烘干销售,带动贫困户增收,预计户均增收3600元。由于蚕种优良、服务到位,目前全村共发展蚕桑200张,充分发挥了蚕桑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下一步,沈坝镇将深入推进“党支部+X+贫困户”帮扶模式,全面推广小蚕共育技术,引导更多的贫困户发展蚕桑产业增收致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