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领域

环境保护领域

索引号: /2020-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5-15 08:1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环境保护领域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天蓝水清城更美——汉滨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过去的2019年,汉滨区收获了一张漂亮的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

2019年,汉滨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打赢蓝天、青山、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总体部署,坚持市区一体、重拳治污,污染减排任务超额完成,环境应急监管能力稳步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2019年,我们留住了蓝天白云。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6天,超省考任务15天,较2018年优良天数增加1天,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前列,超省考核任务7.14%。我们留住了碧水绿山。全区流域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汉江出境水质断面稳定保持Ⅱ类水质,月河、吉河、黄洋河、恒河水质均达到功能区划标准,中心城市及建制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合格率100%,青山范围内的突出生态破坏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一年来,我们留住了花香鸟语。各类保护区内矿权已全部退出,且未新设矿权,生态系统加快修复,生态功能持续提升,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2019年12月30日,汉滨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生态环保工作专题询问会。27名委员和9名人大代表对区政府11个部门提出了询问后,对答复情况进行现场满意度测评,结果喜人:非常满意35票,基本满意1票。

代表和委员们表示,汉滨四大保卫战四箭齐发,有声有色,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人居环境更优美了!

聚焦重点 源头治理护蓝天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人民群众时刻需要清新的空气,大气污染防治就是最大的民生。

但是,2019年春节期间,安康中心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失控,空气质量严重恶化,被生态环境部预警、省政府约谈,中央大气专项督察组进驻督察,面临问责风险,工作压力空前。

面对“不一样的困难”和一再下降的空气质量,汉滨区作为中心城市蓝天保卫战主战场,自去年9月27日市政府召开中心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以来,汉滨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果断亮剑,区人大、区政协密切关注、鼎力支持,坚持科学治霾、铁腕治霾、协同治霾,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策”并举,迅速形成了决战蓝天保卫战的强大攻势。

2019年10月29日,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来到老城街道办东正街、鼓楼街、金州广场九易爱车养护中心、新垃圾填埋场、阳光尚都项目部等地,调研中心城区散煤治理、餐饮油烟、乱停乱放、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工地扬尘管控等情况,现场研究解决大气污染防治及中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干部群众深受鼓舞。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汉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宣讲21次,受益群众50000余人次,“吹哨报到”解决群众身边污染问题1112件,完成市级反馈问题整改销号69件,区级自查问题整改57件。依法取缔露天烧烤点50处、规范餐饮单位1517家(次)、暂扣燃煤炉具900多个、处罚尾气超标车辆22辆,治理汽修企业72家、印刷厂4家、建筑工地和物料堆场41个,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22家,完成47家加油站改造任务,拆改燃煤锅炉5台,117家汽修企业全面完成治理,中心城市禁燃区及316国道沿线35家散煤经营户按期全部搬离。重新调整烟花爆竹禁放区域,印发张贴禁放通报2000余张,依法查处燃放烟花爆竹、扬尘污染、焚烧秸秆、渣土车运输污染等违法行为365起,罚款48万元,秸秆焚烧火点同比下降90%以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19年12月30日上午,汉滨区政府召开中心城市春节期间禁燃禁放工作会,吹响了2020年春节禁燃禁放集结号。“我们坚决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可以说,今年一年的付出都在弥补2019年除夕一晚放炮的快活。”汉滨区副区长王诚强调,“我们要趁势而上,抢占先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系统整治 协同推进保卫战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2019年3月26日,全省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攻坚推进大会召开后,汉滨区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将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与蓝天保卫战协同推进。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集中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禁养区内畜禽养殖等专项整治,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安康泸康酒业等8家重点企业建成了生产废水治理工程,对汉江、月河、吉河、黄洋河沿线30个排污口、8个企业排污口开展了排查整治,完成了辖区50个加油站191个双层改造。完成了马坡岭及许家台水源地一、二级保区内11家农家乐、8家养殖场、16家汽修场和洗车场、4家企业关停取缔。覆盖红土岭水源地引水渠道11公里,完成了24个建制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上报,对4个“万人千吨”镇级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开展了摸底排查。汉滨区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一批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土壤是生命之基,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执行《土壤污染防治法》,强力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整治,持续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强化农用地分类管控和建设用地准入,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对全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进行了核查和信息采集,并落实动态管理。争取蒿坪河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中央专项资金1500万元,实现固废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12家,建成农村危险废物回收点10个,治理与修复耕地5415亩,实现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全区疑似污染、污染地块数量稳定为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铁腕开展“青山保卫战”。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条例》,深入开展“绿盾”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勘界定标工作,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积极推进损毁矿山生态修复,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精准打击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行为,共计破获各类环境资源案件38起,抓获违法嫌疑人63人。摸底排查秦岭生态问题133处,全部按要求整改完毕;排查秦岭违建别墅点位422个,认定违规别墅1处,其他违规建设44处,已由市区执法部门依法落实整改。投入资金745万元,完成了40个矿洞恢复治理,恢复治理面积23.59公顷。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市直部门的大力指导和协同配合,也倾注着各级各部门的智慧、付出和坚守,更体现了汉滨坚决打赢四大保卫战的坚定决心。”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如是说。

夯实机制 形成防治新常态

汉滨区作为中心城市所在地,既是环保整治的最大收益者,也是环保整治的主力军。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汉滨区分别制定了《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2019年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实施“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即:紧盯“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这一目标,开展专项和群防两项整治,攻克难点、痛点、堵点三大难题,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任务、重要节点、重点环节四个重点,落实宣传教育、协调反馈、吹哨报到、督查督办、线索移交五项机制,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宣传发动、保障措施、执法监管、巡查问责“五到位”,各方力量得到凝聚,工作合力迅速形成。

2019年11月4日,副市长、市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寇全安主持召开中心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第五次调度暨现场观摩会议。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汉滨区有关工地扬尘治理、老城办餐饮油烟治理及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情况,汉滨区的辛勤付出和工作成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以来,汉滨区共接受中省环保整改问题404项,截止2019年底,已完成整改401项,完成率99.3%,区本级累计投入环保设施建设资金5.47亿元。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1223件,按照闻风而动,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半就办好的原则,受理率高达100%。截至目前,约谈企业97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7起,下达行政处罚98.25万元,生态环境领域问责处理79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污染治理仍然任重道远,来不得半点松懈,容不得丝毫懈怠。”汉滨区区长范传斌说,“2020年,区委、区政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方向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软,继续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大旗,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收官之年确保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