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记错开学时间男孩开学了 民政部门和教育部门给予帮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30 08:31

4月26日,安康全市小学一至三年级小学生开学复课,此前媒体报道过的那位因记错开学时间独自上学的男孩,也按时到了校。

4月20日,在安康城区鼓楼小学校门口,一个三年级小朋友独自来到学校报到,在得知是4、5、6年级开学复课后,他遗憾地离开了。在学校采访的一位媒体记者看见他并未佩戴口罩,便买了口罩给他戴上。交流中媒体记者得知男孩父亲是盲人,妈妈又在外地打工,男孩自己便搞错了时间。目击者称,男孩讲出原因的一瞬间,心里挺不是滋味,希望他未来一切安好。

男孩记错开学时间独自上学的采访视频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在网络上传播,感动了广大网友,纷纷呼吁社会伸出援手,帮助这个让人心疼的孩子。

孩子父亲是盲人妈妈再嫁

在安康城区一条巷子里的盲人按摩店,本报记者见到了这个记错开学时间独自上学的男孩豪豪(化名)和他的父亲吴师傅。

据吴师傅介绍,他今年46岁,是西安市蓝田县人,自26岁时就到安康开店创业,在安康已经生活了20年了,虽在老家有房还有哥姐,但自父母去世后就很少回去。“我刚来安康时还有一点视力,在白天能看见东西,当时医院检查说我是眼睛内的黄斑变性,后来就完全失明了,再到医院检查说我眼睛的色素也变性了。”吴师傅告诉记者说。

经人介绍,吴师傅在36岁时,与安康市汉滨区的一位姑娘相识结婚,次年豪豪出生。“我们结婚时因媳妇娘家父亲不给提供手续,也就没有办理结婚证。在孩子4岁半时,因按摩店的生意不景气,孩子娘看我不挣钱,就丢弃孩子跑了,和别人成了家还又有了一个儿子。”吴师傅介绍说。

盲父希望孩子能就近上学

孩子的妈妈走后,吴师傅只能出钱雇房东接送孩子上幼儿园。“接送了两年,等孩子上了小学,他就自己独自上学了。”吴师傅自责地说,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又看不见,辅导不了孩子的学习:“老师告诉我,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

在吴师傅按摩店后面的两间租住房内,记者看到,一间卧室里只有一张床,另一间带有厨房、卫生间的房中异常的杂乱。“我看不见,孩子也小,没人收拾。”吴师傅不好意思地说,房东大娘偶尔会帮忙收拾打扫一下。

问及按摩店的生意,吴师傅说,有人来就能挣一点,但有时整月都没有人登门。“我一直希望孩子能就近上学。我看不见无法去接送,孩子自上小学后一直都是他独自上下学,现在上学的小学比较远,我也试着联系过近点的小学,但人家都不接收。”吴师傅说,孩子的户口和他一起在蓝田。

4月27日,记者从安康市民政局了解到,汉滨区民政局主动对该家庭进行了情况调查核实,并依政策决定给该家庭予以3000元临时救助。“因该儿童户籍为蓝田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无法在安康市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有待西安市蓝田县民政局进一步处理。”安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

  汉滨区教体局已经落实将孩子转到就近的汉滨小学上学。有爱心企业已经承诺将资助娃子直到小学毕业。


       在汉滨区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关注下,孩子已经背着新书包,在汉滨小学开始了新的学期。希望孩子能够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爱心,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