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摇身变“主播” 带着网友去“看房”

作者:周健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08:43

4月16日上午,汉滨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变身为网络“主播”,和阿里拍卖、助拍网的工作人员一道用直播的方式,带着网友去看即将进行司法拍卖的标的物——被执行人的一套房产 。

在现场,法官“主播”在法警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从安康城区党校路阳光城小区的大门口出发,向22号楼一单元201室走去。他们边走边向网友介绍房屋的环境、位置、状态、物业服务等信息,回答网友提问并进行相关法律解释。走进室内,随着镜头的变换推移,又详细地向网友介绍了房屋内部结构、建造时间、房屋结构、采光情况及装修、竞拍后过户等网友感兴趣的问题,并及时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让有意愿购买房产的网友有了一次不同的看房经历。

据悉,该套房产为被执行人汪某所有。2017年,汪某与另一当事人黄某某发生借贷纠纷案,经汉滨法院判决生效后,汪某在法定期限内未能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黄某提出强制执行申请后,被执行人逾期后仍未履行。后经法院查询,被执行人汪某居无定所、下落不明,其名下无存款、车辆,仅有该套房产,遂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该房产进行了查封,并按照法律程序委托评估机构予以评估。在送达评估结果后,汪某却去向不明。为保证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汉滨法院于3月11日作出强制执行裁定书,裁定对被执行人汪某名下的该处房产予以司法拍卖。但因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汉滨法院执行局便携手阿里拍卖、助拍网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拍卖。

“该套房产定于4月20日10时至21日10时进行网上竞拍,房产为住宅用房,建筑面积为114.84平方米,产权明确,评估价为67.97万元,起拍价为55万元,增价幅度为0.2万元,有意向的网友在淘宝账户缴纳5万元的保证金取得竞拍资格后,便可参与竞拍。竞拍成功后保证金抵作房款,如未竞拍成功24小时内保证会解冻至原淘宝账户。”汉滨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汪程介绍说,“法官现场直播卖房,是汉滨法院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成果的创新举措,也是安康法院系统首次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拍卖标的物。与传统的司法拍卖相比,这种方式更加直观、透明,不但有效防范暗箱操作、降低流拍率,更重要的是零佣金,能降低竞买人的成本。该方法将作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挤压规避执行生存空间的有效方式长期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