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领域

环境保护领域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4-28 08:5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环境保护领域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这就是生态环境铁军 --掘地三尺查暗管 头顶烈日督整改

“今天就是人挖手刨,也一定要查出排水管道!”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滨分局瀛湖所所长张新朋声色俱厉的说到。此时空气凝滞的没有一丝风,接近70度的陡坡上,张所长一手扒着一颗干枯的树枝,一手拨动着前方松散的泥土,初夏的骄阳晒的他满头大汗,鞋子、裤脚都沾满了潮湿的泥土,背后瀛湖随着一条小船的划过,波涛暗涌。

这是汉滨辖区的一处景区,有关部门反映该景区污水处理设施旁发现排污现象,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滨分局责令景区主管方多次排查,均未能查明。

“唉!原来是一截废弃的管道,被泥土掩埋,让我们误以为是有暗管,害得我们紧张了这么久......”。随着挖掘机的一阵轰鸣,一截1米左右的白色塑料管道随着挖掘机斗散落在土堆里。现场的气氛立马变得轻松了起来,议论声沸沸扬扬。

只见张所长扒着枯树,再次跳到了挖掘面,抓起一把泥土仔细观察着。突然,他挥动着锄头使劲向前挖去。不久,一个白色的塑料管头和一个钢制管头乖乖的浮现在面前,其中钢制管有排污痕迹。随后,张所长安排工作人员拿来了一次性雨衣,执意要沿爬梯进入污水池,探查管道出处。

现场气氛立马又变得紧张起来。看到张所长如此坚定,景区管理方只能提出挖断道路,一探究竟。张所长考虑到挖断道路损失太大且施工困难,派人用长竹竿分别捅进两根管道,探明管道走向后,在临近的污水池的地方,挖掘探坑,追根溯源。

又是半个小时的紧张操作,4米多的深坑内,两根管道原形毕露。经反复鉴定,白色管道是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尚未拆除基坑排水管道,钢制管道是污水处理设施溢流管道。执法人员现场督促主管方对溢流管道进行了切除、焊接封堵,并对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

返程的路上,张所长疲惫的靠在车座上,详细安排着当天晚上和次日急需要加班加点完成的工作。随行人员通过交谈了解到,张所长是通过区分泥土的颜色,断定白色的塑料管没有用于排污,所以现场肯定另有玄机。

张新朋同志常说,环境执法人员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其实他的酸,在于压力大、风险高,有时还面临恐吓和人身威胁;他的苦,在于执法靠“奇袭”、取证要“伪装”;他的辣,在于执法明察秋毫,铁面无私,盯住问题不放;他的咸,在于不怕流汗,甘于奉献,敢于担当;他的甜,在于斗智斗勇“破案”带来的成就感、群众支持帮助和鼓励。

张新朋同志所在的瀛湖所只有2名环境执法人员,负责着瀛湖库区及周边汉江沿线9个镇办155村(社区)的环境管理、环境执法、信访处理等工作,管辖着西北五省最大的淡水湖瀛湖和安康中心城区马坡岭-许家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肩负着保障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水质安全和中心城区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的重任。多年来,由于人少事多,张新朋为代表的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汉滨分局执法人员受了很多委屈、背了很多处分,流了很多汗水,打碎了牙往肚里咽,但却始终保持着执着和坚韧,忘我工作,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积极践行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环保铁军精神。正如张所长所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尽了我该尽的责,这是环保人的使命和责任。为了蓝天、碧水、净土、青山,我将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