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镇开展“祭英烈、诵家训、话发展”文明祭祀活动

作者:黄维 来源: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3 14:49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3日,汉滨区“祭英烈、诵家训、话发展”文明祭祀活动在大河镇兴红社区康氏家风馆设分场,共同缅怀先祖,追思故人,倡导文明祭祀、过平安清明的新风尚。区委文明委副主任、区政协副主席李萍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大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长平主持。

 李萍在致辞中强调,优良民风引领社会文明进步,它不仅折射着一个地方良好的法治环境和道德建设风貌,更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加速器”、推动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促进社会和谐的“黏合剂”。弘扬良好家风家训,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也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扶志扶智的现实需要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具体内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随后,李萍为大河镇康氏家风馆授牌。2019年,经大河镇康氏家风馆理事会申报创建,中共汉滨区委宣传部进行评定验收,决定命名大河镇康氏家风馆为“汉滨区优秀家风家训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文明祭祀活动分为行政程序、祭祀活动和叙情缘话发展三个环节。康氏族人代表荟聚于此,举行祭祀活动,奏中华康氏之歌、向先祖敬献鲜花、诵读“康氏家训”、宣读《康氏传家新风》、告慰先祖等一系列康氏文明祭祀活动,反应了中华民族孝贤品德的具体表现,也是缅怀先祖之恩德,传承康氏优良家风美德。

 据悉,康氏家风馆的建成,既是康氏族人感恩先祖,寄托追思,传承崇德尚善优良家风的教育基地,也是联系宗族血缘的纽带,对家风、民风的教化,族人团结都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更顺应了时代的要求,使得传统和现代文明并举,家庭与民族复兴同行,以家风促民风,让康氏族人为国家社会和谐进步和当地经济建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