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坝镇:创新茶业发展机制 拓宽脱贫致富路

作者:胡智贤 刘攀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09:46

晏坝镇处于汉滨区富硒带,土地资源丰富,茶叶是该镇的主导产业,素有“千亩茶园 十里飘香”的美誉。近年来,该镇立足独特的自然禀赋,多方调动发展合力,突破散、小茶叶发展格局,不断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从“小茶业”到“大茶业”的突破性跨越,有效拓宽群众脱贫致富路。

222_副本.jpg

春光不负采茶人,致富路上茶飘香。在位于晏坝镇中坝村的山川秀美农业有限公司核心茶园,一垄垄茶树排列整齐,纵横交错,满载着嫩绿的牙尖儿。叶存云与大伙儿忙的正欢,只见十指不断在茶树间穿梭,想撵在天黑前多采点茶叶,多赚点钱。

采茶人叶存云说:“今年不是因为疫情的缘故嘛,之后都没有出去,刚好遇到这个摘茶叶的季节,来摘点茶叶,补贴一下家用,一天也就摘个两三斤吧,挣个七八十块钱,八九十块钱,屋里就够花了。”

像山川秀美这样的茶园在该镇共有12个,高标准茶园面积达15200亩,茶业加工厂6个,辐射带动了1475户3600余人脱贫致富,其中贫困户1085户2600余人。然而,茶叶发展起来了,可茶厂“各敲各的锣,各唱各的调”,造成晏坝茶叶影响力弱,品优价低,影响园区和合作社发展的积极性,统一茶业品牌迫在眉睫。

“每个企业都有自主的品牌,当地政府把这个品牌来组合了以后,意思就是说来作为晏小硒,通过电商品牌把我们这产品来销售出去,线上线下结合起来,先有订单后来加工生产。”安康山川秀美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雷虹介绍。

不破则不立。晏坝镇在统一了“晏小硒”茶叶品牌的同时,打破生产企业先投资种茶、制茶,成品茶销售后才能收益的模式,牵手陕西赛维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消费者专属茶园”,消费者和爱心企业先付费认领,茶叶种植生产企业 “专业人做专业事”,着力提高茶业质量效益、茶产业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陕西塞维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驻晏坝镇负责人王春艳说:“全部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包括我们去引进园主到基地的采茶、制茶,亲自去进行茶农式的体验来体验茶农式的活动,并且在茶园当地的阳光房里头去品尝自己地里的茶,通过这样希望他们能够喝到这样高山的茶,体验到大自然的环境。”

QQ图片20200331142201_副本.jpg

如今,晏坝茶已初步完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截至目前,该镇已经成功签约企业4家1160万元,组织 “深山晏坝有我的地,晏坝田园有我的茶”茶园爱心定向认购活动3次,共认领定制茶园2000亩。

“下一步我镇将从这个茶叶生产销售单一化路子走向多元化,推广这个茶叶上餐桌,发展茶餐饮、茶旅游,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晏坝镇党委委员张敏介绍。